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立會通過2158億臨時撥款 反對派修訂全否決

時間:2020-03-26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臨時撥款決議案以39票贊成通過\大公報記者攝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立法會昨日因應疫情持續而取消大會,並另召開特別會議審議涉及2158億元臨時撥款決議案。反對派日前為求阻止撥款議案通過,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要求取消會議。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會前表示,反對派全面反對撥款是不負責任,強調要在四月前通過臨時撥款,否則影響公共和社福服務及抗疫工作。會議在下午約三時進行表決,最終以39票贊成、24票反對、0票棄權下通過,反對派提出的修訂議案則全部被否決。

  反對派日前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工務小組主席盧偉國及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要求就疫情取消本星期會議。梁君彥回覆指,政府已指出臨時撥款具迫切性,必須在4月1日新財政年度開始前完成審議。他又提到,過去臨時撥款通常可以在兩小時內表決,惟今次使用的時間已遠多於以往。他強調,現時為疫情最高風險的關鍵時刻,會議拖得愈長,風險便會愈高,因此呼籲議員為己為人,善用議會時間,盡快完成審議。

  劉怡翔:反對撥款不負責任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會前重申撥款議案的重要性,並呼籲議員盡快通過議案。他強調若未能在今年4月1日新財政年度前通過臨時撥款,政府在這段時間內不能作任何支付,屆時將會影響到公共服務、社會保障及防疫購買物資工作。他批評有議員全面反對撥款議案是不負責任的做法,重申不能通過臨時撥款將對香港各方面有很大影響。他亦重申,根據《公共財政條例》第六條,撥款議案需要整套去處理,強調做法過往亦行之有效。

  會議開始時繼續討論朱凱迪提出的中止待續議案,反對派議員發言繼續針對警隊。最終,中止待續議案在38票反對下被否決,會議繼續就臨時撥款進行討論。反對派為求拉長會議時間,公民黨譚文豪及朱凱迪曾要求點算法定人數。

  劉怡翔會上表示,就張超雄、胡志偉及尹兆堅提交的修訂案建議削減行政長官辦公室及香港警務處的所有開支,他認為這些議案缺乏理據,而且極不合理,亦不符合公眾利益。他指,兩個部門的開支只佔整筆臨時撥款約百分之三,若不獲通過只會影響公共服務及購買抗疫物資。

  他續指,香港警務處責任是服務社會大眾,維持社會治安及維護法紀,而議員提出的修訂案會令警務處缺乏足夠資源維持日常運作,嚴重影響警務處為市民提供的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