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越南傳停出口大米 貿易署:港儲備足夠

時間:2020-03-26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一月時封城謠言滿天飛,各區超市擺放食米的貨架幾乎都被搶購一空\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高仁報道:近日越南一度傳出暫停出口大米的消息,令香港擔心出現「米荒」,糧油供應商通泰行負責人李豐年表示,越南大米出口對該國經濟影響甚大,相信不會長期停止出口,而即使停止出口,亦不會導致香港市民「捱貴米」。工業貿易署表示,現時香港的食米足夠全港市民食用約一個月。

  據外媒報道,越南海關前日一度宣布暫停出口大米清關手續,雖然同日已撤回有關決定,但會停止簽署新的大米出口合約至少至3月28日。

  有市民趕到超市搶購

  據特區政府上月的數據顯示,香港從越南進口大米的數量,佔本港總大米進口量的25.5%。故消息一度引起部分市民緊張,昨日趕到超市買米儲糧。

  不過,本港業界對此並不擔心。李豐年向大公報記者表示,越南經濟對大米出口的依賴程度甚高,相信不會輕易停止大米出口,而即使停止出口,本港的大米進口商亦會從柬埔寨、泰國等地增加大米進口。至於米價是否會因此被抬高,李豐年說,越南米主要供應給食肆,一般家庭主要購買泰國米,故影響甚微,而如今食肆受疫情影響,對大米的需求亦大為減少。他亦指出,早前有不少市民搶購大米作儲備,至今仍未食用完,相信只要不再出現搶購,香港便有足夠的大米供應。

  工業貿易署亦表示,按特區政府規定,食米貯存商必須儲備足夠市民15天食用的存貨。

  業界亦一直備有額外存貨。現時香港的食米總存貨超過政府規定,足夠全港市民約一個月食用(約22000公噸)。香港的食米由多個地方進口,包括泰國、越南、內地、澳洲等,供應不斷,米商從各地進口食米一直運作暢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