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檢疫漏洞:台轉機抵港未獲派手帶

時間:2020-03-23 04:23:2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鄭文迪報道:衛生署機場檢疫「甩轆」,有市民日前由美國經台灣轉機抵港,入境時未獲發檢疫用的電子手帶。衛生署承認,抵港前14日內到過海外人士經台灣抵港須佩戴電子手帶並接受14日強制檢疫,當局正跟進事件。有防疫專家則提醒,轉機輸入或成為本港防疫漏洞,必須要堵塞。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政府自上周四(19日)起要求澳門及台灣以外入境人士需強制14日檢疫,這批人入境後會獲發電子手帶追蹤檢疫位置。但有市民在社交網站分享稱,上周五(20日)從美國經台灣轉機抵香港,下機後獲指示行藍色通道,之後交健康申報表、拿行李,直到入境後都無獲發電子手帶。

  事主過去14日曾逗留美國,但無職員查問他的旅遊史,他察覺不妥,便向機管局職員查詢,惟等候逾一小時仍未有相關人員可處理。二人再詢問下,獲回覆不一定要戴電子手帶,可自行回家。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下午被問到該宗個案時回應稱,需再了解個案詳情。她又說,旅客返港相關的資訊,一般需經由入境處轉介衛生署作跟進。

  衛生署晚上回覆表示,根據《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所有到港前14日內曾在外國人士,不分國籍和旅遊文件,抵港後必須接受14日強制檢疫。一般而言,該會為他們發出檢疫令,並為他們帶上電子手帶。從台灣抵港並於到港前14日到過外國的旅客,會被分流至指定地點作相關檢疫安排。換言之,從美國經台灣轉機抵港,應帶上電子手帶檢疫。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目前澳門及台灣入境人士毋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其實是一個防疫漏洞,幸好目前兩地均實施入境檢疫,間接也堵塞了香港的漏洞。但他提醒,歐美地區的疫情正處於飆升期,香港作為航空樞紐,目前仍有不少航班經香港轉機,早前已經出現轉機輸入的確診個案,轉機輸入個案或成為下一波爆發潮。

  五人被警截獲或被檢控

  另外,政府發言人昨日表示,外國地區抵港人士強制檢疫安排自上周四實施以來,執法部門發現有五人曾擅自離開居所,其中兩人更除去或剪斷監察電子手帶。警方已全數截獲五人,衛生署亦已聯同警方即時展開調查,並正積極搜集更多證據,供律政司考慮提出檢控。五人隨後已被送往檢疫中心。另外,警方在行動中發現另外36人擅離家居,警方將向他們發出通緝令,並會繼續搜尋他們下落。違反檢疫令人士,最高可判罰入獄六個月及2.5萬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