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悉心收集香港文史資料

時間:2020-03-04 04:23:3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文促會)的創會理事長李國強,積極將多年悉心收集的香港文史資料用於推動本港文化事業發展,為文促會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深受會友擁戴和各方敬重。

  在《廣角鏡》雜誌社工作期間,李國強發現很難找到關於本地的文史資料。當時的港人對文史資料並不太留意,只有少量外國人在關注,從那時起,李國強開始着意收藏。80年代初,他得知國家要收回香港時,感覺「很震動」,心中萌生為回歸的香港整理歷史的想法,便更加積極投身其中。

  文促會發唁函悼念

  「從70年代到80年代中期,我收藏了很多香港文史方面的東西,大約有一萬多種。」李國強說,朋友們得知他有這個愛好,便時不時將資料轉送過來。資料愈來愈豐富,塞得家中、辦公室到處都是,李國強不得不專門在新界找了間幾千呎大的貨倉,來安置這些「寶貝」。

  2001年3月29日,文促會成立,這個被特區政府批准為非牟利的慈善文化團體,在香港知名愛國人士莊世平的領導下,致力於弘揚優秀文明文化、促進香港與內地合作交流,推動香港文化健康發展。身為文促會的創會理事長,李國強和同事、朋友利用以往收藏的資料,一起編輯了一些有關歷史的書籍,如《虎穴搶救──日軍攻佔香港後中共營救文化群英始末》、《抗日戰爭時期的香港學運》等,在文化領域為香港的和諧發展貢獻力量。

  文促會昨日發表唁函,深切悼念李國強,唁函指出,「文促會創立以來,得蒙李國強先生大力支持,他歷任本會理事長、永遠榮譽會長,對文促會工作時賜南針,並熱心支持各項活動,為本會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深受會友擁戴及各方敬重。在此,謹向李國強先生家人致以最深切慰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