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圳推「特申通道」辦赴港簽註

時間:2020-02-20 04:23:20來源:大公報

  據《深圳特區報》消息,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2月17日起推出疫情防控期間特別申請通道(以下簡稱特申通道),內地居民赴港探親、逗留再次簽註等四大類14項業務實行全流程「零接觸」辦理。\大公報記者 郝壽

  據了解,特申通道業務包括內地居民往來港澳通行證赴港探親、逗留再次簽註等兩類12項業務,以及深圳市簽發的外國人工作、外國人工作者家屬私人事務等兩大類居留許可延期。

  其中,內地居民赴港探親再次簽註具體包括:探望在香港定居、長期居住、就學或者就業的配偶、父母或者配偶的父母、子女或子女的配偶、兄弟姐妹、(外)祖父母、(外)孫子女。此外,赴港就學、就業、居留、培訓、隨任或以受養人身份赴港依親,並經香港有關部門批准的人員,可申請逗留簽註。

  特申通道便民服務具體辦理流程為:首先撥打熱線0755-84465490預約申請,待工作人員電話確認後備齊資料,等待郵政人員上門收件(包括辦理業務的出入境證件原件),本人現場核對無誤後簽名(申請表和提交材料影本均需簽名)交郵。其間,可通過深圳出入境諮詢熱線或「深圳公安」微信公眾號民生服務查詢業務辦理進度。業務審批後,出入境證件原件通過郵政快遞送達本人。

  吳秋北斥泛暴派又搞分化

  為防控疫情,國家出入境管理局2月初暫停受理、審批、簽發內地居民赴港澳旅遊簽註,以及暫停辦理內地居民赴港商務簽註,而內地居民赴港探親、就學逗留等簽註一直如常運作。不過泛暴派昨日又再混淆視聽,就深圳市實施的對赴港探親、就學逗留等簽註「全流程零接觸辦理」措施,謊稱「深圳暫停赴港簽註僅15日後即恢復」,泛暴派政客林卓廷、楊岳橋、朱凱迪、梁金成亦妄言,內地危害香港、「放生化武器」來港雲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批評,泛暴派借題發揮,利用疫情搞分化、歧視,煽動仇恨、排拒及矛盾,企圖斷絕內地與香港的往來,非常惡劣、可恥,須強烈譴責。他指出,探親等兩地正常人員往返有必要,不排除有長者或子女在港需要照顧,而且禁止所有人往返香港,會令香港變成孤島,並非科學、人道的做法,亦無助抗疫。

  吳秋北認為,抗疫需各方團結一致,探親等只佔來港人士一小部分,數量較多的旅客已暫停,加上強制檢疫措施,相信若嚴格執行、大家自覺遵守,便可起到有效防疫效果,另外政府亦要加強宣傳教育、引起社會重視。他亦表示,內地用不少人性化的方式,既減少人員流動、避免聚集引起感染風險,又維持社會必要的基本運作,值得借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