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廚房紙+面紙 港大深圳醫學院研發DIY口罩

時間:2020-02-15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自製口罩材料包括廚房紙、透明膠套、橡筋繩等

  【大公報訊】記者黎慧怡報道:全城抗疫,惟口罩供應緊張,港大深圳醫院研發DIY自製口罩,發現用面紙加廚房紙製成的口罩,外加透明文件袋製成的膠片面罩,其防護功效達外科口罩九成以上,成本只需約二元,外層膠片面罩清洗後,更可多次使用。

  過去一星期,港大深圳醫學院、消委會、科技園等合作成立工作小組,參考外科口罩的三重設計功能(外層防水、中層過濾、內層吸水),設計出以兩張廚房紙作中層,一張質地較柔軟、易吸水的盒裝或袋裝三層或四層面紙作內層的自製口罩。測試證實,該口罩對20-200nm氣溶膠微粒的過濾功能達外科口罩九成以上。至於外層保護,小組建議以文具用的透明膠套作面罩,在熒光劑模擬咳嗽測試中,透明膠套能有效阻擋大量飛沫。小組建議去醫院等高風險地方時,應佩戴合格外科口罩。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指,上述DIY口罩可行,但廚房紙和面紙始終無防水層,呼吸時易濕且容易撕裂;但在低風險環境下,仍有一定的防護作用。他表示,用高密度的棉質或針織布口罩亦可達到一定防禦功能,但無論用哪款口罩,一旦外層濕了一定要更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