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亂重創經濟 全年GDP十年首跌

時間:2020-02-04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暴亂加上疫情拖累經濟氣氛及與消費和旅遊相關的活動

  【大公報訊】記者馮錫雄報道:暴亂打沉香港經濟,政府統計處公布,去年第四季本地生產總值較去年同期實質下跌2.9%,全年計算實質下跌1.2%,十年來首度錄得跌幅。有經濟學者預期,受新型肺炎疫情影響,要捱至今年中經濟才有望復甦,但旅遊業要更長時間才有起色。飲食業界稱,近日市民減少外出,部分中小型食店寧願暫時關門,減少支出。

  疫情夾擊 食肆休業省支薪

  灣仔天樂里的強記飯店,近日張貼「抗疫休假啟示」,宣布由本月1日至15日休息,祝大家新春如意,抗疫成功。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去年暴亂打擊飲食業生意,新一年又遇上新型肺炎疫情,加上新春過後踏入淡季,港人在疫情下減少外出,生意雪上加霜,部分中小型食肆老闆「計過數」,寧願暫時停業納空租,總比沒生意又要支付人工「化算」。

  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收縮2.9%,是連續第二個季度錄得按年收縮,季內涉及的暴力事件,進一步打擊經濟氣氛,及與消費和旅遊相關的活動。2019年全年計,與2018年比較,本地生產總值實質下跌1.2%,是自2009年以來首次錄得年度跌幅,展望2020年,仍有高度的不確定性,加上疫情可能會進一步拖累經濟氣氛及與消費和旅遊相關的活動,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

  嶺南大學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何濼生認為,數據一如預期,政府必須加大力度扶助中小企,度過目前經濟不景氣和疫情下的難關。他表示,根據醫學界的專家分析,疫情會在四、五月到頂,相信經濟可望在今年中復甦,但旅遊業要反彈,時間要更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