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肌萎宛淇不認命:今年殘奧要奪金!

時間:2020-01-31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宛淇兩歲確診脊髓肌肉萎縮症,但憑着努力與不認輸精神,獲得今年參加殘奧運動會資格 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我唔會輕易認命,只要有能力,一定盡力去做,今年我希望喺東京殘奧會上奪取金牌。」26歲的宛淇是脊髓肌肉萎縮症患者,兩歲時確診,由於身體肌肉隨年月萎縮關係,一直以來,都過着必須別人照顧的生活。人生看似與運動絕緣的她,憑着不認輸及努力不懈精神,取得今年東京殘奧會硬地滾球BC3比賽參賽資格,她渴望再下一城奪金,希望用個人的奮鬥故事勉勵港人,堅持「永不言敗」的逐夢精神。\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

  「我唔係一個只會自怨自艾嘅人,我相信殘障只係生命一部分,我接受咗佢(殘障),同時相信仍有能力嘅時候,我一定要做得最好。」訪問在沙田一個共享空間進行,記者可以看到宛淇眼神中的堅定。

  她是一名晚發型脊髓肌肉萎縮症患者,兩歲確診,過着與一般兒童非常不同的成長生活。「肌肉萎縮,顧名思義肌肉好似棉花咁軟綿綿,細個嘅時候,人哋可以喺公園玩,我只可以坐喺BB車裏面,初小嘅時候,人哋跑來跑去,我只可用助行架行;高小已用唔到助行架,轉用輪椅,而家相伴只有電動輪椅了。」

  打破宿命 入選港隊

  宛淇不諱言羨慕活動自如的人,更渴望可以打一次羽毛球、游一次水等,然而渾身乏力的身軀,無情地粉碎了她的希望;事實是,她連轉身、自己起身能力也沒有,她從沒想過與運動扯上關係,但偏偏一次機會將兩者拉上。

  「我冇諗過做運動員,當年初中填報硬地滾球,只係當識多樣運動對升學有好處,點知玩下玩下鍾意咗,2008年仲加入埋港隊添!」

  宛淇由幼稚園至中學都在特殊學校度過,學科課程與主流學校無異,只加插一些如職業或物理治療的課堂,讓她學習自助。不過,她自小心肺功能較差,容易感染疾病,窒礙她樂觀的性格發展,她承認多年來因為肺炎頻頻出入醫院治理,情緒低落,自我價值低。「小學時特別嚴重,可能因肺部容量細,唔似一般人容易將痰吐出,所以細菌積聚變成肺炎,一呼吸唔到,咪入ICU(深切治療部)治理。」

  首爾錦標賽奪金

  正因為與一般人不同的經歷,她對任何事均特別專注與努力,亦在一般人眼中,她的出路只有「讀書」,只要讀好書就有出路。當然,宛淇做得到,她是浸會大學中國研究系畢業生,大學畢業後,她獲得一份市場營銷的工作機會,但最終她選擇放棄,改為加入殘疾運動員的全職先導計劃。

  「我喜歡硬地滾球,曾經代表BC4(自行出球)比賽,但肌肉惡化令我再冇力量自己掟球,我曾經氣餒,放棄兩年,直至教練之後鼓勵,我改玩較低層次嘅BC3(需助理及管理協助出球),由頭開始……」經過多年努力及一份不認輸的精神,宛淇重拾昔日的決心,而這份決心更驅使她要更上一層樓,「我每日練習最少五個鐘,星期六及日更全天練習,每日滑波最少300次。我要成功!」

  她的努力獲得回報,在去年首爾舉行的硬地滾球亞大錦標賽,她在BC3級個人賽中奪取金牌,亦意味着她已獲得今年東京奧運殘奧會比賽的入場券。「今年我嘅目標係奪金,我會喺我仲有力量時,做到最好!亦希望如果取得金牌嘅話,可以同大家講,有夢一定唔可以放棄,即使面對困難重重,一定要努力解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