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泛暴操盤罷工 黑護愧對香港

時間:2020-01-30 04:24:01來源:大公報

  圖:煽動醫護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由多名有「撐暴」背景的成員把控

  在新型肺炎及處於高峰期的流感夾擊之下,泛暴派不但沒有協助阻擊疫症,反為政治目的煽動醫護界罷工,罔顧人命!全港多間醫院連日來已有近百護士集體「請病假」,令香港醫療系統雪上加霜。《大公報》調查發現,煽動醫護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由多名有「撐暴」背景的成員把控,當中包括前學聯常委會主席羅卓堯、與新同盟譚凱邦過往甚密的吳志傑等。有政界人士批評,醫護罷工導致最後受損的只是香港市民,強調「對手應該係病毒而唔係人」。多位醫療界人士都表明不支持罷工。\大公報記者 段遠峰

  新型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新成立的泛暴派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卻煽動醫護界罷工,要挾特區政府同意禁止任何旅客經由中國入境,否則將於下周發起一連五日的罷工行動。連日來,已有多間醫院的護士集體「請病假」。醫管局昨表示,請病假的護士包括博愛醫院手術室26人、東區醫院手術室及深切治療部分別26人及15人、瑪嘉烈醫院23人,合共近百人。另外,有律敦治醫院的前線醫護人員去信醫管局,提出的要求與「醫管局員工陣線」如出一轍,均是要求政府封閉所有中國旅客入境通道,否則不排除參加由工會發起的罷工雲雲。

  「員工陣線」趁暴亂成立

  今次煽動罷工的始作俑者「醫管局員工陣線」去年12月暴亂時才成立,短短兩個月內已在醫護界煽風點火,誰人操盤令人生疑。《大公報》調查發現,該組織八名核心成員,至少有三人有「撐暴」背景或與泛暴派關係密切,口稱維持醫療專業的工會,實則是泛暴派挾醫護界以威脅特區政府的棋子。

  該組織副主席羅卓堯在大學時代已是示威的常客,曾任香港理工大學學生會外務副會長及學聯常委會主席,更因激進言行半年內三度被捕,包括:2014年7月預演「佔中」時被捕、同年9月衝擊政總東翼前地被捕,以及在同年12月在金鐘阻礙警方行動被捕。

  羅卓堯稱逾三千醫護響應

  羅卓堯憑藉該組織頻頻曝光,幾乎每次舉行記者會,都是由他坐在正中間作主要發言及回答記者問題,而身為主席的余慧明卻鮮有人識,羅被質疑是該組織的實際控制者。這名前學聯「老鬼」作為一名護理系畢業生及現職專業醫療人員,在社交網站上專注於轉載暴亂文宣,在一次記者會上錯誤佩戴口罩,被譏只顧搞亂港活動,卻連最基本的醫療常識都缺乏。羅卓堯表示,已有約3200人初步決定響應罷工。

  該組織理事吳志傑是放射治療師,曾因仇視新移民的言論而見諸媒體報道。他在社交網站不斷散播仇視內地的言論,煽動市民參加亂港遊行,曾與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譚凱邦等人向政府要求削減單程證數額。

  司庫張嘉祺在個人Facebook帳戶轉發亂港文宣,煽動市民參加違法遊行。他亦在貼文中挑撥兩地關係,如「中國人不得內進(香港境內)」等。

  對於泛暴派以政治凌駕市民生命安全,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予以強烈譴責,批評罷工對現時情況絕不理想,強調受損的只是香港市民。他認為,作為專業醫療人員理應專心抗疫,不應以政治凌駕理性及散播恐慌,「對手應該係病毒而唔係人」。他強調,香港亦有大部分醫護人員盡忠職守,呼籲社會要集中力量對抗疫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