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帶頭抗疫 公僕改留家工作

時間:2020-01-29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政府為減低新型肺炎在社區擴散,宣布除了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的人員外,其餘公務員無需返回寫字樓辦公,改為留家工作

  為減低新型肺炎在社區擴散,政府部門即日起實施特別上班安排,除了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的人員外,其餘公務員無需返回寫字樓辦公,改為留家工作。有關安排暫定實行五日,直至下周日(2月2日)再作檢視。多間企業,包括金融集團、電訊商、旅行社已實施類似安排;多間銀行服務則維持正常,但暫停所有北上商務工作。\大公報記者 謝俊亨

  康宏環球表示,實施一系列特別上班安排,減低員工感染風險,包括延長農曆新年假期至下月2日;下月起採取彈性上班時間,工作時間由「朝九晚五半」,縮短至「朝十晚四半」,並容許員工彈性午膳,以避開繁忙時段的交通情況及人流。此外,公司亦取消所有內地出差工作,直至另行通知。而曾到內地的同事,回港後須作出申報,並將在家或遙距工作14天,以觀察身體狀況。

  多間銀行維持正常服務

  香港寬頻透露,由即日至下月16日,位於香港、中國內地、澳門、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辦公室的所有後勤工作人員,均可採取彈性安排在家工作;另外,未來兩周停止往來中國內地進行商業活動。康泰旅行社宣布,部分門市維持有限度服務外,其他僱員假期後至下月2日改為家中工作。

  至於多間銀行,包括中銀香港、中國建設銀行、滙豐、渣打,服務維持正常。中銀香港表示,除了提供客戶服務以及保障銀行正常營運的必要人員外,其餘員工在假期後可留家工作,有關安排暫定實行至2月2日。服務網點及辦公室將加強消毒清潔、為客戶提供潔手消毒液、上班員工佩戴口罩等。該行贊助印製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護讀本》,將於分行免費派發。滙豐表示,鼓勵所有香港員工在可行的情況下留在家工作;與客戶接觸的員工,必須佩戴口罩。員工在過去14天曾前往內地或接觸任何到過湖北省的人士,須自我隔離14天。

  渣打表示,非緊急或必要服務的員工會盡量留家工作,另禁止員工到武漢及湖北省公幹。

  政府呼籲僱主按機構運作需要,為僱員作出彈性處理。除了提供緊急和必須的服務外,僱主可考慮安排僱員無需返回工作地點辦公,而是留在家中工作。這有助維持良好的勞資關係,以及減低疫情在社區擴散的風險。

  工聯會支持籲同舟共濟

  工聯會表示支持,有關措施包括與內地聯防、本地的策略防護及公務員靈活上班安排等,顯示較為果斷的反應。工聯會呼籲本港僱主仿效政府做法,社會各界各階層和政府同舟共濟,做好防疫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