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機場遇襲市民:乞求外力干預是「香港之恥」

時間:2020-01-23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梁海峰坦言,最令他感到痛心的,是部分年輕人思想趨向極端,失去了理性思考/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我最討厭的就是,為什麼香港人(示威)要拿一支英國國旗、美國國旗出來呢?中國人的事,為什麼無端端要外國人來『幫忙』?」曾在香港國際機場受暴力襲擊,憤怒喊出「香港之恥」的市民梁海峰,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訪問時如是說。

  梁海峰認為,中國人的事不應由外國人來插手,港人爭取自身權利應憑藉自身的智慧和平、理性地去爭取。

  接受過中西文化教育的梁海峰,自小在香港長大,也曾在美國讀書生活,1990年代回港,現時在一家法國IT公司擔任香港公司的管理者。他一直為港人自強不息的拚搏精神,明辨是非、遵守法治,以及各行各業的專業精神感到自豪。

  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梁海峰覺得,突然之間,一些香港人好像喪失了自我,失去了明辨是非的能力和對事不對人的專業態度,令香港社會一直以來行之有效的規則失效。

  讚揚警方表現克制

  「當時我並不是因為被打了一拳或那些粗言穢語而憤怒,而是自6月9日以來他們所做的那些事,讓香港在世界範圍內失去了專業的形象。」梁海峰說,破壞交通、堵塞機場、以癱瘓交通的方式脅迫市民「罷工」,都堪稱卑劣手段。

  社會秩序被破壞後,梁海峰也觀察到,愈來愈多的紛爭與破壞現象層出不窮。但即使在如此「動亂」的社會環境下,香港警察的表現仍然十分克制。他回憶起自己在美國芝加哥開車時的經歷,被美國警方截停後,一下車便被人用槍指着頭頂。他說,近半年以來,愈來愈多攻擊性武器都被警方檢獲,暴徒從向警方擲磚、汽油彈、燃燒彈到射箭,再到近期被發現炸彈、槍支,在一步步升級行動;惟警方的表現一直克制,到現時仍沒有任何暴徒被警方擊斃。

  修例風波發生至今,梁海峰坦言,最令他感到痛心的,是部分年輕人思想趨向極端,失去了理性思考、平等溝通的能力。為了喚醒更多的年輕人,也為了發出不一樣的民間聲音,去年12月梁海峰在添馬公園發起了「控訴暴力集會」。他自掏腰包十多萬港元,兩日內組織起了200人的義工團隊,本以為可能只有兩、三千人參加,沒想到最終有超過五萬人出席。看到多位市民在集會分享自己受暴力襲擊的遭遇,表達摒棄暴力、堅守法治心聲,梁海峰說,那一刻他明白,不贊成暴力、渴望安寧與秩序的港人其實不在少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