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流感肆虐 | 中醫防疫錦囊:養「正氣」抗流感

時間:2020-01-21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冬春之間乍暖還寒,削弱人體的「正氣」,寒氣入體易患流感

  本港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很多人中招求醫,除了公立醫院迫爆,中醫診所患流感等「外感熱病」的病人急升15%。昨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寒」,醫管局中醫師提醒,冬春之間乍暖還寒,容易令人體的「正氣」受損,寒氣入體導致流感,長期病患者、長者、小孩等「正氣」較弱,特別高危。醫師建議大家少吃辛辣煎炸食物,切勿單靠飲湯水及涼茶防流感,有病就要求醫。\大公報記者 朱俊賢

  「外感熱病」病例急升15%

  根據醫管局資料顯示,過去一個月,醫管局轄下18間中醫教研中心的求診人數持續上升,每周均有超過400人次因傷風、流感等「外感熱病」而求診,比去年同期多約15%。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臨床教研中心(香港仔)中醫服務主任馬俊豪解釋,從中醫的角度,流感是因非其時而有其氣,例如冬天本應天氣寒冷,但當冬而不寒,人體就會感受到「時行疫氣」,加上人體「正氣」虧虛,外邪就會入侵人體,導致患流感。

  馬醫師指出,中醫治療流感並非針對病毒,而是針對病機變化及症狀,而本港為嶺南海洋性氣候,濕氣較重,容易同時出現腸胃道症狀,治療上需兼夾祛濕。他又稱,古代醫籍有記載「香囊療法」,以藿香、蒼朮、菖蒲、丁香打磨成粉,裝入棉質布袋製成香囊,隨身攜帶或放於經常出沒的地方,可有增強免疫力之效。

  板藍根清熱利咽 非人人合適

  近期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於2003年沙士肆虐時一度被搶購一空的板藍根,又對武漢肺炎有否防疫作用?馬醫師指出,板藍根有清熱利咽作用,但各人體質不同,服用前最好諮詢中醫師。他建議市民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和飲食,少食辛辣煎炸食物,並又提醒大家不要倚賴通用湯水及涼茶等防流感,以免誤傷自身「正氣」,弄巧成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