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駱惠寧「四個始終」為港實踐「一國兩制」劃重點/屠海鳴

時間:2020-01-21 04:23:23來源:大公報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日在《人民日報》上刊發《推動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一文,暢談學習習近平主席視察澳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體會,闡述借鑒澳門經驗、堅持和完善香港「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思考和感悟。文中特別講到「四個始終」: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是香港社會在前進道路上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關鍵所在;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是香港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後保持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是實現「兩個建設好」宏偉藍圖的題中應有之義;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是「一國兩制」實踐始終穩步前行的根本保障。

  這是駱主任履新香港後,首次就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發表觀點。香港如何凝聚共識再出發?「四個始終」釐清了思路、劃出了重點。

  堅定制度自信,才有前行動力

  習近平主席曾深刻指出:「只要對『一國兩制』堅信而篤行,『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就會充分顯現出來。」

  信心比黃金更重要。眼下,「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遭遇到波折,但在歷史的長河中,這些波折只是一個小小的漩渦,香港同胞有充分的理由對「一國兩制」保持信心。

  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又要保持原有的社會制度不變、生活方式不變,只有「一國兩制」才能實現香港和內地的相容。22年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最好的制度安排。回歸以來,香港始終保持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香港成功抵禦非典疫情和兩次金融危機,香港的法治指數全球排名從回歸前60多位大幅躍升到第16位,香港多年被眾多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這些都是「一國兩制」釋放的紅利。

  駱惠寧主任在文中說,要繼續從「一國兩制」22年成功實踐的非凡歷程中汲取自信,不為一時之曲折而動搖,不為外部之干擾而迷惘,以堅定的「一國兩制」制度自信,踩實步伐、向陽而行,走出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正是勉勵香港同胞要對「一國兩制」充滿信心自信,不懼風雨,堅定前行!

  把握正確方向,才能不走邪路

  習近平主席曾深刻指出:「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才能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得穩、走得遠。」

  七個多月來,香港之所以會出現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事情,就是方向出了問題。「一國兩制」是一個辯證的統一體,「一國」是根、是源,「兩制」是枝、是流,如果不堅持「一國」,「兩制」就失去了存在的理由。然而,反中亂港勢力只要「兩制」、不要「一國」,只要「民主人權」、不要國家安全,其本質是「港獨」。

  「一國兩制」在實踐中還須不斷完善,但絕不能背離正確方向,必須補齊香港「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突出短板,確保實踐「一國兩制」的方向正確。

  駱惠寧主任在文中講到,我們將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以香港長治久安和700多萬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為依歸,建立和完善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並強化執法力量,着力補齊這一香港「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突出短板,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更好維護廣大香港同胞的切身利益和根本福祉。這正是提醒香港同胞,在前行的路上,不要忘記初心,並且不斷校正方向。

  強化使命擔當,才能攻堅克難

  習近平主席去年視察澳門時,高度肯定廣大澳門同胞的「主人翁意識」,特別指出這種意識就是「自覺站在國家整體利益和澳門根本利益的立場上考慮問題」。

  澳門回歸後,依據基本法第23條制定了《維護國家安全法》,成立了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修訂立法會選舉制度,增加「防獨」條款;修改頒布了國旗、國徽及國歌的使用和保護等本地法律,體現了澳門特區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和擔當精神。

  駱惠寧主任在文中講到,香港各界應該以強烈的主人翁意識共同愛護好香港這個家,建設好大灣區這個更大的共同家園。

  這正是呼籲香港同胞也要有這樣的擔當精神;要把自己當成國家的一部分,明白「國家好,香港好;香港好,國家更好」的道理,把挺法治、護家園、促發展、惠民生當成自己的家事,不要當「看客」。唯有如此,才能攻堅克難,走出困局。

  習近平主席曾經充分肯定「愛國愛澳成為全社會的核心價值」是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一大亮點,是「一國兩制」和特別行政區制度得以在澳門順暢運行的社會政治基礎。

  回歸以來,澳門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教育和推廣。相比之下,香港的教育令人擔憂。教育的失敗,令香港失去了整整一代人,「一國兩制」的社會政治基礎顯得非常薄弱。

  築牢社會政治根基,才能行穩致遠

  駱惠寧主任在文中講到,香港社會各界殷切期盼並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及有關辦學團體在全社會尤其是青少年中大力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教育,不斷完善「一國兩制」條件下香港教育治理制度體系,增強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進一步築牢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社會政治基礎。這正是期望香港各界醫治「教育病」,固根基,謀長遠。駱主任的這篇文章擺事實、明是非、講道理,值得香港社會各界深刻領會和啟迪。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