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世衛:新冠狀病毒無人傳人

時間:2020-01-14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懷疑是今次肺炎源頭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元旦日起已關閉,昨天仍然未恢復營業

  武漢出現新冠狀病毒肺炎,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率代表團到當地了解疫情,涉事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仍然關閉。世界衛生組織發表聲明,目前未有證據顯示新病毒會人傳人,相信疫情未擴散,不建議對中國實施任何旅遊或貿易限制。另外,本港再新增一宗懷疑個案,女病人未有到過武漢的濕街市。\大公報記者 朱俊賢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昨日上午抵達武漢,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以及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均有隨行。

  源頭海鮮市場未恢復營業

  相信是今次肺炎源頭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元旦日起已經關閉,昨天仍然未恢復營業,市場有大批保安員駐守,門口有紅色大型水馬圍封,市場內有穿着全套保護裝備的防疫人員巡查,樓上的眼鏡城亦暫停營業,市場對面食店的員工表示,即使有死亡個案亦不太擔心,認為市場已經消毒整改。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現時本港對於新病毒肺炎的了解有限,例如14天的潛伏期只是參考沙士及中東呼吸綜合症,實際上接觸病毒後多少天開始發病仍然未知;其他問題如年長是否不利因素、患者接觸了什麼等仍然未有資訊,希望本港代表團可以獲得更多資料。

  世衛前日(12日)發表聲明,指出武漢肺炎已導致一名患者死亡,41人受感染,相信爆發源頭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目前疫情尚未擴散到武漢以外地方,亦未有證據顯示會人傳人。世衛又表示,內地當局已向世衛分享武漢不明肺炎的基因組序列,對於正進行的調查、應對的措施等感到滿意,不建議對中國實施任何旅遊或貿易限制。

  泰國確診首宗個案

  泰國錄得全球中國以外首宗武漢肺炎個案。泰國政府衛生部門昨日表示,當局在布吉、清邁等多個機場對來自武漢的旅客實施監測措施,發現12名旅客有病徵,當中八名病人發高燒,在本月八日起被隔離,至日前其中一個樣本測試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為一名61歲中國女遊客,正在當地醫院隔離及留醫,目前已沒有發燒等徵狀,預計可於數日後返回內地。

  武漢衛健委昨日通報指,該市於12日無新增病例以及死亡個案,一名病人治愈出院,累計病例41個,已治愈出院七例,治重症六例,死亡一例,其餘患者病情穩定,患者均在武漢市定點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衛健委又表示,累計追蹤密切接觸者763人中,76人已解除醫學觀察,687人尚在接受觀察,密切接觸者中沒有發現相關病例。

  港再增一宗懷疑個案 累計68宗
 

  圖:許樹昌估計,香港可於一星期內做到新病毒針對性的快速測試

  本港再多一宗武漢肺炎懷疑個案,病人於過去14天曾到訪過武漢,並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症狀。本港專家表示,估計香港可於一星期內做到針對性的快速測試。

  根據醫管局資料顯示,截至昨日中午過去24小時,瑪嘉烈醫院接收了一個懷疑個案,病人為一名38歲女性,病發前沒有到過武漢的濕街市。

  據衛生防護中心公布資料顯示,該病人的快速測試對腺病毒和副流感病毒3型呈陽性反應。

  料一周內可做針對性快速測試

  連同上述個案在內,公立醫院自去年12月31日起,共向衛生署呈報68宗相關病人個案,及已將病人樣本送交化驗,目前56人已經出院,所有仍然留院病人情況穩定,醫管局將繼續與衛生防護中心保持緊密聯繫,監察最新的發展,隨時向公眾及醫護人員提供最新資訊。

  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於電台接受訪問時表示,內地公開病毒基因圖譜,實驗室可就新型冠狀病毒自行製造針對性的基因測試劑,大大縮短診斷時間,估計需時二至三小時。他估計,香港可於一星期內做到針對性的快速測試,屆時就可肯定本港的懷疑個案是否與新病毒有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