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亂檢真槍案提控 五被告包括兩大專生

時間:2019-12-10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警方日前檢獲多種武器,包括手槍

  【大公報訊】記者胡家俊報道:近月暴亂以來警方日前首次檢獲真槍實彈,疑與亂港暴恐分子武裝再升級有關,五名涉案男子被控串謀蓄意傷人等四罪,當中包括兩名大專學生。五被告昨被押解往東區法院提堂,暫毋須答辯。據控方披露,其中兩人的Telegram對話顯示,他們涉計劃在周日遊行當天,於遊行隊伍途經的灣仔軒尼詩道兩個位置「放炸彈」,又疑稱會引警員現身然後「有槍手會用步槍」、「起碼射返十個八個」。裁判官考慮案情嚴重,駁回其中三人保釋申請,另外兩人獲准保釋等候警方調查。

  五名被告在本案依次為地盤工黃振強(21歲)、助理工程師吳智鴻(23歲)、公開大學學生張俊富(22歲)、報稱無業的張銘裕(20歲)和IVE學生嚴文謙(21歲)。據了解曾向警方招認事件的黃振強,昨應訊期間情緒失控,一度痛哭;張俊富則頻頻向公眾席的人打眼色。

  據控方披露,警方於上周末開始監察灣仔一個民宿租住單位,確認五名被告及另外兩人曾經入內,至周日警方在該單位拘捕黃振強、張銘裕和嚴文謙三人,在他們身旁皆放有避彈衣。警方在黃振強的手機內,發現他自上月起至被捕前,多次與另一被告吳智鴻透過手機社交程式Telegram對話,包括兩人曾交流試槍片段、討論12月8日「用咗炸彈先」,及討論「嗰十公斤(炸藥)幾時會到」,又提及會使用「遙控起爆器」。

  曾討論試槍 稱第一波想盡殺

  控方續指出,兩人對話又提及使用「炸彈」後,「有槍手會攞步槍出去」,又稱屆時「有兩把槍,四個彈匣,每個彈匣有15發子彈」,懷疑想把警員引出後,槍手會亂槍掃射「起碼射十個八個」、「聽日會試槍,第一波行動想盡殺」。兩人更具體地在地圖上標明,計劃在灣仔軒尼詩道即遊行隊伍途經的兩個位置「放炸彈」,大概分別在軒尼詩道某小學以及創興銀行對開;「槍手」則在附近的史釗域道埋伏。

  其餘兩被告吳智鴻、張俊富則在家中被捕。控方指警方及後在吳的住所搜獲一支手槍、四個彈匣和106發子彈;以及一把武士刀和兩把軍刀。警方又在張俊富的家人公司在荃灣租住的倉庫,檢獲一盒爆竹,一盒煙花,11支伸縮棍,一支雷射筆,四支辣椒噴霧,一盒裝有13件避彈衣所用的陶瓷板。

  裁判官林子勤昨將本案押後至明年2月18日再訊,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包括軍火鑒定、指紋和基因校對等,並駁回黃振強、吳智鴻和張俊富的保釋申請,另外兩人則獲准保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