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二噁英損免疫系統可致癌

時間:2019-12-07 04:23: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二噁英被世界衛生組織定為致癌物質,而且半衰期長約10年。除了燃燒垃圾,工業過程亦會產生二噁英,一經排出,便會長期存在於環境,甚至進入食物鏈,聯合國《斯德哥爾摩公約》將二噁英定為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中文大學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客座教授黃子惠解釋,致癌物質通常對基因有毒性,造成基因突變,引致患癌風險增加;而二噁英本身沒有基因毒性,但若進入人體內,會被內分泌系統誤認為荷爾蒙,與細胞上的受體結合,進而影響免疫系統,提高患癌機會。

  二噁英難溶於水,但脂溶性高,會積存於動物脂肪組織,污染奶類、肉類、魚類等食物。黃子惠稱,他於2008年曾就母乳的二噁英含量作研究,抽查本港首次產子的母親母乳,檢測二噁英濃度含量結果顯示,香港在全球25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13位,屬中等水平。

  「多菜少肉」減攝入量

  他解釋,進食受污染的食物會造成生物累積,人類攝入的二噁英,超過九成來自食物,從空氣攝入量極少。市民要避免攝入二噁英,唯有盡量採取「多菜少肉」的飲食習慣,尤其是避免食用脂肪含量高的肉類及魚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