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澳門成功 顯示「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蔡樹文

時間:2019-12-04 04:23:39來源:大公報

  紀念澳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昨日在京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肯定澳門全面貫徹實施《基本法》,當中有兩點值得留意。

  首先,栗戰書對澳門特區政府落實《基本法》予以高度評價。如何領會中央精神、領會憲法、領會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高度自治權的關係,是全面貫徹實施《基本法》,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關鍵因素。澳門回歸以來,經濟高速發展,社會相對穩定,說明「一國兩制」是成功的,原因是得到法律制度的保障。

  其次,栗戰書在談到澳門落實《基本法》的體會時,明確指出「只有在全社會形成廣泛的國家認同,才能全面準確實施《基本法》」。

  全面貫徹落實《基本法》是澳門成功的基石,但「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澳門的國家民族觀念,獲廣大的澳門同胞認同,是廣大澳門同胞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的成果。

  簡而言之,良好的法律制度,加上廣大澳門市民意識形態相近,有社會共識,才創造了今天澳門的成就。這說明,在相關因素互為促進下,「一國兩制」顯示出強大生命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