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破窗效應」浮現 治安岌岌可危

時間:2019-12-03 04:23: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暴亂持續令警隊疲於奔命,「破窗效應」浮現,本港治安岌岌可危。警方表示,2018年全年有147宗搶劫案,平均兩至三日一宗,今年單是10月就有28宗搶劫案,幾乎平均每日一宗,反映劫案有明顯上升趨勢。

  警方稱,暴亂令社區警力不如以往,守法意識薄弱引起模仿,謀殺、傷人、強姦等嚴重罪案可能上升,因此最重要是盡快止暴制亂。

  警方憂謀殺強姦重罪上升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昨在警方記者會上稱,從刑偵角度分析,賊人犯案一是考慮有無獲益,二是有無機會被捕,社區上仍有警力,但不可能與以前一樣,警方以往依賴街頭巡邏,主動截查可疑人士,保安員亦會主動配合警方舉報可疑人,令社區十分安全。他又說,根據文獻及犯罪研究,犯罪是會被模仿的,當守法意識變弱,其他暴力罪行有可能增加,例如謀殺、嚴重傷人、強姦等,因此最重要是社會回復平靜,回復守法意識,令警方可以更有信心及能力處理此類案件。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表示,暴力會滋生更多暴力,不排除有匪徒趁火打劫,當警方要花資源及人手處理暴亂,警員需要調節工作時間,每名警員上班時間都比以前長。他強調,維持治安需要市民支持及協助,呼籲市民與暴力割席,不要包庇和縱容暴行,與警方一起止暴制亂,回復社會秩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