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止暴制亂|林鄭:暴徒與民為敵 惡行不會得逞

時間:2019-11-12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昨日緊急會見傳媒,強烈譴責多區發生的動亂及暴力衝擊,並呼籲全港市民認清事件破壞性、摧毀性的本質(大公報記者攝)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緊急會見傳媒,強烈譴責全港多區動亂及暴力衝擊,指出暴徒行為隨時可能導致大量人命傷亡,與民為敵;胡亂傷害無辜市民的惡行,一定不可以爭取到暴徒口中所謂的「政治訴求」。她表示,不斷升級的暴力給社會帶來很多悲劇,一宗都嫌多,呼籲市民必須認清事件本質是破壞性、摧毀性的,甚至可能令香港踏上不歸路。「無論大家政見如何,首要工作是停止暴力、回復社會平靜,只有這樣才能重新出發。」/大公報記者莊恭誠

  林鄭月娥率領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下午六時在特首辦會見傳媒。

  憂日後能否安全發表意見

  林鄭月娥表示,昨日港九新界各區發生大規模動亂及暴力衝擊,激進網民號召所謂「三罷」,即罷工、罷課、罷市,令香港從早到晚都受暴力影響,包括堵路、縱火、擲燃燒彈,暴徒肆無忌憚破壞社會、癱瘓公共交通,令市民難以返工、返學,從而製造「三罷」,導致人心惶惶。她又提到,暴徒行為隨時可能導致大量人命傷亡,例如從高處擲重物、向港鐵車廂內擲燃燒彈、把雜物拋入鐵路路軌範圍等。

  「廣泛的暴力行為必須要全社會予以強烈譴責。我在此呼籲各位市民,必須認清事件的本質,是破壞性、摧毀性的,甚至可能令香港踏上不歸路。」林鄭月娥指出,暴徒已非破壞物件,而是令多人受傷,昨日單日逾60宗,情況令人很擔憂。對於一名普通市民因政見不同而被淋易燃液體活生生火燒,她說收到數個訊息,不少市民見到事發影片後人心虛怯、感到很怕,擔憂日後能否安全生活或發表意見。

  林鄭月娥向社會嚴正表明,暴徒行為遠超「爭取訴求」,而是與民為敵、不會得逞,胡亂傷害無辜市民的惡行,一定不可以爭取到暴徒口中所謂的「政治訴求」。她重申,暴力不會解決問題,暴力只會衍生更大暴力,令社會受更大傷害;並呼籲為大家注意安全,保持克制、冷靜及遠離暴亂。

  「不斷升級的暴力給社會帶來很多悲劇,一宗都嫌多,相信沒有人希望見到悲劇。無論大家政見如何,首要工作是停止暴力、回復社會平靜,只有這樣才能重新出發。」林鄭月娥對一名科大學生早前在暴亂中疑失足墮樓身亡,表示感到非常傷心及難過,強調完全支持找出事件真相,即循現有的死因研訊機制,而警方一定會全面配合。

  籲市民勿誤信謠言掀恐慌

  至於連月暴亂屢現謠言,林鄭月娥批評是企圖用無中生有、全非事實的講法,誤導公眾、製造恐慌。她呼籲廣大市民冷靜及看清事物,並留意政府的澄清公告。針對網傳政府實施緊急法宣布停工、停市及停學雲雲,政府發言人昨日稍早前亦澄清說絕無其事,並呼籲市民切勿誤信謠言,以致引起不必要的混亂或恐慌。

  林鄭月娥亦提到,她和執法部門都尊重及關心記者在現場的專業採訪工作,希望記者在混亂場面中聽從警方意見,例如不要走出行人路,避免發生不必要的誤會、衝突或受傷,確保自身安全。

  免香港沉淪 廿三條必須立法

  亂港派為達「三罷」「攬炒」計劃,昨日從清晨到深夜,在港九各區策劃連串暴亂,嚴重影響全港市民正常工作、生活及學習。昨日是六月連串暴力事件以來,最黑暗的日子,全港陷入極度無序與混亂之中。

  昨日,本欄明確指出「特區政府就基本法廿三條本地立法,是唯一治本之道。」「然而,香港某些人面對這大是大非問題,畏首畏尾」。連日的暴力升級,清晰地告訴畏首畏尾的人,香港已經「水浸眼眉」,必須採取強而有效的措施。

  那些提出廿三條立法會影響香港經濟的人,請你們北望神州,在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西方五百強企業紛紛在內地市場作更大的投入,一個面積細小、但在「一國兩制」之下實施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會因為廿三條嚇怕外國投資者嗎?畏首畏尾的人該是覺醒的時候。

  當前亂局,即使不通過廿三條立法,香港經濟也會沉淪。避免香港沉淪,必須廿三條本地立法。

  一周拘266人 最細11歲

  過去一周共有18名警務人員在暴亂中受傷,大部分是對抗暴徒搶犯時遇襲受傷,一人仍然留醫。葵芳一名交通警昨早驅電單車駛向一批黑衣人,警方解釋,當時大批暴徒走出馬路,一名警員被暴徒以不明化學品噴面,短暫失去視力,該名交通警試圖分隔受傷警員和暴徒,駕駛期間亦被暴徒以鐵槌及拳頭襲擊,電單車在人群中穿插,警方高度關注事件,已暫停該警員一切前線警務工作及休假。

  警方上周一至昨日共拘捕266人,包括212男54女,年齡介乎11至74歲,涉及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物品可作非法用途、刑事毀壞、襲警、傷人、未能出示身份證、身處非法集結場地、使用蒙面、意圖謀殺等。

  又一城:警入商場搜查無需手令

  就早前一名女子指控在荃灣警署被四名警察輪姦,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根據事主口供翻查事發當日及前後數日的閉路電視片段,找不到事主進入警署的片段,事主聲稱案發地點與實際情況有重大出入。謝振中澄清,並沒有向個別傳媒「放風」透露事主任何資料,基於私隱不會公布。高級警司江永祥稱,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嚴重性侵指控。

  至於前晚網上流傳又一城有被捕者死亡,警方嚴正表示並無其事,前日在又一城拘捕11男1女,有2人已送明愛醫院治理,其中頭部受傷男子仍然留醫。又一城昨晚發表聲明,對是次發生的突發衝突表示遺憾,並對事件中的傷者致以深切慰問,指在緊急情況或如果當日有人致電999報警,警方就算沒有手令,也可到私人處所搜查及拘捕,毋須預先知會商場。

  特首:警隊上下齊心 絕無失控
 

  圖:林鄭重申,三萬多警務人員是維持香港法治和治安的重要支柱

  昨日暴亂期間,兩名警察分別開槍射傷企圖搶犯搶槍暴徒及騎電單車驅散堵路暴徒,有線電視、香港電台的記者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記者會上提問時,將兩宗事件形容為警察失控,林鄭月娥表明不同意,並指出發生這些事件,是因為五個月來暴力不斷升級變化,執法者要在很突發、緊急情況下應對,有實際困難,但不等於無需依法依規辦事。

  對於有線電視記者提問,兩事件是否反映「控制不了警隊的前線」雲雲,港台記者陳妙玲問是否「失控的行為」雲雲,林鄭月娥表明不同意,她稱明白社會關注事件,但她不接受因個別需調查或需嚴重關注的事件,引申為「警隊失控」。

  「三萬多警務人員是維持香港法治和治安的重要支柱,他們每日守護法紀。如果貿然因為一些很個別的事例而形容警務人員失控,甚至有人口號式稱要『解散警隊』、我希望每位市民認真想想,這些口號背後的目的是什麼?香港失去一支警隊,或者有一支時常被人抹黑、誣衊的警隊,香港會變成一個怎樣的城市?」

  林鄭月娥稱,已親自與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聯絡,警隊已回應及會跟進。她強調,警隊上下齊心一致停止暴力,她和警隊及大部分社會人士一樣,希望盡最大努力,依法解決香港前所未有的嚴峻問題,若警察執法出現不適當言行,會作出批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