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止暴制亂\暴徒火燒法院 律政司斥損法治\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時間:2019-11-10 04:23:15來源:大公報

  圖:暴徒向荃灣法院大樓外的空地投擲多枚燃燒彈,現場火光熊熊、冒出黑煙\網上視頻截圖

  亂港暴徒日前擲燃燒彈襲擊荃灣法院大樓,聲稱報復署理總裁判官早前裁定一名15歲少年在遊行中「有意圖管有攻擊性武器」罪成,這是暴亂發生五個月來,司法機構設施首次遇襲。有法律界人士認為,暴徒藉武力攻擊法院恐嚇法官,破壞司法獨立,會摧毀香港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損害香港穩定繁榮的根基。律政司表示,事件損害法治,絕不容許無理攻擊司法機構。司法機構稱,如有需要會採取適當保安措施。

  亂港暴徒8日晚藉墮樓科大學生身亡一事煽風點火,在多區發動暴亂。在荃灣法院大樓,多名黑衣蒙面暴徒用「垃圾司法」、「法治已死」等黑字塗污大閘,並在附近天橋上向荃灣法院大樓外的空地投擲多枚燃燒彈,現場火光熊熊、冒出黑煙。

  自稱「火魔法師」的暴徒向《立場新聞》承認針對法院發動襲擊,因為政權兇狠鎮壓、手足被捕犧牲雲雲。而一名15歲少年在遊行中攜帶雷射筆、經改裝的尖頭長柄傘等物品一案,署理總裁判官蘇惠德日前裁決時引用裁判官條例,把控罪之一由「管有非法用途工具」改為「有意圖管有攻擊性武器」,並裁定罪成,亦成為暴徒襲擊法院的藉口。暴徒聲稱該案是政治檢控及顯示法庭配合鎮壓雲雲。

  擲多枚燃燒彈塗污大閘

  資料顯示,荃灣法院大樓原為荃灣裁判法院的所在地,至2016年12月搬遷至西九龍法院大樓,職務由西九龍裁判法院取代,荃灣法院大樓其後用作沙中線工程問題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聆訊,大樓外至今仍有「荃灣法院大樓」字樣。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傅健慈教授表示,公然火燒法院的行徑相當罕見,強烈譴責這種踐踏法治、挑戰法院權威的極端暴力違法行為。暴徒藉武力攻擊法院恐嚇法官,企圖逼迫法官因害怕人身安全受威脅,而對暴亂案件作出輕判或不適當的裁決,從而破壞司法獨立,這類黑色恐怖絕不可取,會摧毀香港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損害香港穩定繁榮的根基。

  傅健慈又指出,暴徒火燒法院及鼓吹這種行徑,涉嫌觸犯多宗刑事罪,包括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89條教唆犯罪、公安條例第18條非法集結或第19條暴動、刑事罪行條例第60條縱火,最高可判終身監禁。他呼籲年輕人勿被荼毒及做炮灰,否則不僅自毀前程,亦傷害他人。

  絕不容無理攻擊司法機構

  律政司回覆大公報查詢時指出,特區政府絕不姑息任何違法暴力行為,在前荃灣裁判法院的縱火以及針對司法機構的肆意批評及破壞,除擾亂社會安寧外,亦損害我們的法治。縱火屬嚴重罪行,對社會大眾的生命財產帶來威脅,一經定罪,可被判終身監禁,任何人都不應以身試法。律政司呼籲社會人士尊重司法獨立和法治,司法獨立是法治其中最重要的一環。特區政府絕不容許無理攻擊司法機構,或作出任何會損害司法獨立或構成藐視法庭的行為。

  司法機構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前荃灣法院大樓目前主要由司法機構管理。有關事件已交警方處理,司法機構不作評論。司法機構不時檢視有關情況,如有需要會採取適當的保安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