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段崇智向中大暴徒學生「跪低」

時間:2019-10-19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段崇智十月十日與學生對話時,被人使用綠色鐳射筆照射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竟向暴徒學生「跪低」!他昨日發表所謂公開信,以所聽到的「中大學生」單方面的言詞,一面倒譴責警方涉使用不當暴力對待學生。警方公開回應表示,從未收到中大被捕人士就拘捕行動中警員不當行為提供任何資料以供調查,強調當事人不挺身而出,就不能還原事件。教育界人士指出,當前更需要全面了解事實的真相,否則指控「對警察很不公平」。許多市民在網上怒批,段崇智只聽學生的一面之詞便倉卒發公開信譴責警方,有違學術界求真精神,質疑「堂堂校長又話唔畀學校做政治角力場所,轉個頭畀人搭嚇膊頭,就乜都唔記得」。

大公報記者 畢平茗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早前與學生召開對話會,還跟指嚇他的學生交鋒,並怒斥學生無禮,昨日他卻發表所謂公開信,向暴徒學生「跪低」!段在信中聲稱校方日前逐一聯絡逾30位被捕同學,大部分聲言曾遭不合理對待,又謂被拖延求醫、求見律師家人不果、被迫全裸搜身雲雲。信中充滿亂港暴徒單方面的陳述,妄斷部分警務人員涉嫌不當使用暴力或違反人權,聲稱需予以譴責。在未提供任何資料的情況下,又離奇要求警方需查明細節後清晰交代,同時又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跟進事件。

  投訴人次次陳述有出入

  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昨日在記者會上公開回應指,有留意公開信相關內容。他表示,任何人在拘捕行動中有不滿或受屈,應挺身而出作出投訴及提供資料。「喺段校長嘅信或者聲明裏面,係連一啲最基本嘅資料,我們都見唔到。」江續指,警方有時候亦主動了解或跟進,但各類型調查最重要的拼圖是當事人的口供,又指出有聲稱受辱的投訴人每次的陳述都有出入,增加警方調查難度。「究竟哪一次講的才是事實的全部呢?」同時,江更表明即使警方有任何基本資料,但當事人不挺身而出給予口供,亦不能還原事件真相,對任何方面都不公平。

  對於段崇智的所謂公開信內容,有教育界人士表明有保留。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段崇智作為大學校長,通過與學生溝通的方式去了解學生想法,這個相信大家是可以理解的;但當與學生對話時,還希望校長可以更加全面了解事實的真相是什麼。如果有同學在被捕時受到不合理對待,他非常建議同學向警方提供信息,幫助警方調查及還原真相。

  學界:對警察很不公平

  至於校長公開信提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黃錦良認為,現有機制裏已有監警會去監管警察,希望受害同學能夠站出來,通過現有途徑去反映情況;至於如何調查,最好在社會能夠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後,再考慮是否需要對整個政治事件的相關持份者都調查一下。

  香港教師會會長、香港校董學會主席高家裕亦建議,指控警員性暴力的學生們應向監警會或警署投訴,並盡量詳細提供事件信息,協助警隊調查、還原真相,這比在社會公眾場合講述要公平、有效得多。「萬一這種公開指控被證實是假的,但之前警方已經遭受了輿論審判,那警察的精神損失誰負責?這樣對警察很不公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