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生威逼校長 梁振英批歪理當道

時間:2019-10-13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段崇智(箭嘴示)早前與師生舉行對話,大批學生在對話結束後包圍校長,場面混亂

  【大公報訊】記者盧芷嵐報道:中大校長段崇智早前與學生的見面會演變成被學生軟硬兼施逼表態譴責警方,理大香港專上學院講師陳偉強因發表嚴懲暴徒的言論而遭學生包圍和暫停教職。對此,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再次在臉書批評「歪理當道,瓦釜雷鳴,一個接着一個的校長、院長向壓力屈服,一間又一間學校淪陷。」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強調,學生不應該逼任何人,包括校長作政治表態,政治爭拗不應該帶入校園,特別是中學。

  梁振英形容,黑暴勢力用的方法和七十年代英國工會的一樣,就是疲勞轟炸,聲大夾惡,直至管理層意志盡喪,向惡勢力含笑跪低,跪低後還要向對方賠禮。他指出,學校出了暴動學生,校長的反應,就是全校學生對這件事判斷的坐標。梁振英認為,中學生犯法,家長是第一責任人,政治勢力向學校施壓,逼迫校長表態的原因就是想通過校長表態,在法理情上反黑為白,鼓勵全校學生加入「逆權抗爭」的黑暴運動。他表示,「為官避事平生恥」,校長頂住政治壓力,堅持從理不從眾,才是知識分子應有的風骨和擔當。

  楊潤雄:社會家庭也有責任

  楊潤雄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出,九月開學及《禁蒙面法》生效後,多了青年人、特別是未成年人被捕,情況令人擔心。他認為,除了學校教育,社會及家庭亦有責任。他說:「成年人保護青年人的心,我們很容易理解,大家可能都有這顆心,但在一些很重要、對與錯,是否守法的觀念上,是否給予青年人錯誤的觀念?令他們都覺得你們支持我這樣做,如果家庭及社會教育都不能配合時,學校教育做起上來,會事倍功半。」

  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早前因促請政府以暴動罪起訴暴徒,在校園演講廳被約200人包圍。楊潤雄強調,學生不應以群眾壓力,咒罵及不禮貌對待不同意見的教師,質疑影響言論及學術自由,認為應理性討論,用理據說服他人。至於最近多間大學學生要求校長表態或譴責警方,楊潤雄在節目後見傳媒時表示,表態與否是個人選擇,他相信校長對社會及政治事件會有自己的看法,但個人看法和職務未必有直接關係。他認為,學生不應強迫任何人,包括校長作政治表態,否則或會出現政治爭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