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萬人護旗隊國慶日出動\大公報記者 劉越琦(文) 攝影組(圖)

時間:2019-09-28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守護香港大聯盟宣布組成萬人國慶護旗義工隊,發起「香港市民國慶全民護旗行動」

  守護香港大聯盟(大聯盟)昨日宣布,發起「香港市民國慶全民護旗行動」,將成立逾萬人的國旗義工隊。大聯盟建議特區政府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以保護主要建築物外懸掛的國旗。

  大聯盟召集人黃英豪指出,暴亂持續衝擊香港,六月中旬至今已經發生了九宗暴徒故意塗污、損毀及侮辱國旗的違法犯罪行為,公然挑戰國家權威,傷害14億中華兒女的感情,衝擊「一國兩制」底線。大聯盟將組織護旗義工隊,希望通過此次行動增強香港社會對國家的認識,以及尊重和保護國旗的觀念。

  不用武力 報警處理違法行為

  黃英豪表示,有信心可在國慶日前成功建立逾萬人的國旗義工隊,規模甚至更大,又說大聯盟已公開四條WhatsApp專線予市民報名,分為港島、九龍、新界東和新界西四個地區,呼籲市民可踴躍參與,報名後再由地區統籌作出組織行動。他強調,義工隊成員將遵守香港法律法規,絕不會挑起爭端,不會使用武力來護旗,也不會在公眾場合鬥毆。大聯盟會為義工配備大聲公(揚聲器),他們亦會使用手機拍攝現場畫面,如果發現違法行為將會報警,交由執法人員跟進。

  鑒於過去屢次有暴徒扯下政府建築物上的國旗進行破壞,大聯盟建議特區政府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把政府建築物外面懸掛國旗旗桿下方圓數十米的地域劃為禁區,禁止闖入及破壞國旗的違法行為。同時,大聯盟亦希望警方都要抽調專門警力,對主要建築物和地標懸掛的國旗進行保護,一旦發現企圖損毀、破壞國旗的違法行為,要及時制止並拘捕疑犯。

  多名大聯盟副召集人亦紛紛發言表示支持此次活動。大聯盟副召集人、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強調,近期發生的暴亂事件,嚴重衝擊國家尊嚴,影響中華兒女的感情。他重申,絕不能容忍任何塗污、損害國旗的行為,亦表示全港市民無論有任何政治意圖,都有責任守護國旗。他呼籲年輕人須守法,尊重自己,尊重全中華兒女。

  另一名副召集人、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訴求可透過很多方式表達,不應破壞作為國家象徵的國旗。他呼籲,全港市民應銘記歷史,國家今日的強大來之不易,須珍惜現時的繁榮穩定。

  籲年輕人守法 盼警嚴正執法

  全國政協委員龍子明表示,國強民富,和平穩定是全國人民的渴求,尤其是歷盡戰亂貧窮,朝不保夕的父老先輩們的夢想。他呼籲,全港市民須絕對反對並制止塗污、損害國旗的行為。

  全國政協委員蘇長榮表示,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他認為,每一個香港人應該相信國家,維護國家主權,依靠國家,尋求美好未來,尋求幸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