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習主席政協講話給香港的啟示\屠海鳴

時間:2019-09-21 04:23:32來源:大公報

  70年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曙光噴薄而出之際,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宣告成立!昨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回顧成績、總結經驗、堅定信心,部署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

  習主席講話高屋建瓴,意義深遠,為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的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與會委員中引起強烈反響。作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筆者應邀參加了這次大會,現場聆聽了習主席的講話。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對於香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同樣具有重要指導意義,特別是對於當下香港走出困境、重新出發,給予諸多啟迪。

  「有事好商量」找到「最大公約數」

  習主席在講話中精闢地指出:「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協商民主是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設計,同選舉民主相互補充、相得益彰。」「實現民主政治的形式是豐富多彩的,不能拘泥於刻板的模式。實踐充分證明,中國式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

  這些精闢論述是從人民政協70年歷史中總結提煉出的真理,是被無數事實所印證的歷史結論,也是「中國式民主」的魅力所在。協商民主和選舉民主相結合,共同搭建了「中國式民主」的框架。協商民主的魅力在於:協商的對象非常廣泛,來自各民主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筆者曾在全國政協的歷史紀念館中看到,在70年前的第一屆政協會議上,穿長袍的、穿西裝的、穿中山裝的、穿民族服裝的,說英語的、說普通話的、說方言的、說少數民族語言的,大家濟濟一堂,共商國是,堪稱「蔚為壯觀」!70年來,人民政協的這一特色從未改變。協商民主的魅力還在於:將民主協商貫穿於事情的全過程。人民政協成立以來,凡共和國的大事要事都通過人民政協這個平台與各族各界人士協商。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找到「最大公約數」,使執政黨獲得無窮智慧,匯聚了推動發展的磅礴力量。

  聚焦當下的香港,為什麼社會分裂這樣嚴重?恰恰是缺少這種協商的平台和「有事好商量」的氛圍。社會各階層各說各話、各行其是,缺少理性溝通,遇到風吹草動,在別有用心之人的蠱惑挑撥下,很容易形成對抗局面。近日,特區政府正在與社會各界展開對話,這是一個良好的開端。香港的事情,最終要依靠香港人商量着辦,協商民主是一種成本低、效果好的民主實現方式。

  原則問題上決不含糊

  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政協委員來自方方面面,對一些問題的看法和認識不一定相同,但政治立場不能含糊、政治原則不能動搖。」這是對政協委員的要求,亦體現出「協商民主」的本質特徵。

  進入新時代,實行協商民主的前提和條件,是必須擁有共同的思想基礎,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胸懷共同的理想追求,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如果不具備以上兩點,任何協商都無異於在沙灘上建造高樓大廈。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對於香港時下的亂局無論持有什麼看法,在反「港獨」、反暴力、挺法治、護家園這些重大原則問題上絕對不能含糊、不能動搖。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雖然來自不同界別,但我們明白:如果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不可能有「一國兩制」,香港就沒有今天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共同的思想基礎和共同的理想追求,把香港和國家緊緊聯繫在一起。這是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參與人民政協工作的根基所在!為此,無論在多麼複雜多變的情況下,我們都要遵循習主席的要求,政治立場不能含糊、政治原則不能動搖。不僅如此,還應在「求同存異、聚同化異」上着力,引導香港社會各階層多一份理解包容、少一些極端偏執,為保穩定、促和諧多盡一份責任。

  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習主席在講話中特別指出:「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引導港澳委員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這是習主席對人民政協工作的要求,也是對港區澳區政協委員的期許。

  眼下,香港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遇到了很大困難,反中亂港勢力以「反修例」為藉口、以「和平示威」為幌子,策劃實施了上百宗暴力事件,社會持續動盪,經濟民生陷入困頓。香港今年前兩季的經濟增長僅0.5%,全年增長預期在0-0.5%之間,社會動亂的背後,金融領域還暗藏風險,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面臨嚴峻挑戰。香港已出現回歸以來最嚴重的管治危機!

  特區政府日前提出了化解危機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四項行動」,以及化解土地、房屋的政策措施。這些措施如能落地,將達到標本兼治的效果,有利於紓解社會怨氣、促進社會和諧。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是特區重要的建設力量,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堅定支持者,有責任、有能力發揮各自優勢,挺港府、挺法治、挺經濟、挺民生,共同推動香港重回正軌、重新出發。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