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鐵出軌\恐襲港鐵? 離奇出軌

時間:2019-09-18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圖:港鐵東鐵線昨晨發生嚴重事故,一列車駛至紅磡站前數十米處出軌,車身斷開兩截。事故中500人被迫疏散,至少8人受傷,其中5人送院醫治 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港鐵東鐵線發生自通車以來最嚴重事故!一列東鐵線列車在昨晨駛至紅磡站時,其中三卡車廂突然離奇出軌,車身劇震,車廂斷開,車門飛脫,乘客受到驚嚇而哭喊呼救。事件導致八名乘客受傷,約五百人需要自行及協助疏散,事故意外原因仍在調查中。綜合港鐵內部職員拍攝所得獨家圖片和消息以及專家意見,至少有四個原因可能導致意外發生,其中又以「人為破壞」及「轉轍器(波口)零件鬆脫」的可能性最高。港鐵及機電署不排除任何意外可能性,包括軌道有外物導致列車出軌。\大公報記者 突發組

  事發於昨晨8時30分上班繁忙時間,東鐵線一列駛往紅磡站的列車,在駛入紅磡站一號月台時,第4、5及6節車卡突然出軌,斷成兩截,呈T字形橫亙路軌中。由於當時撞擊力巨大,導致車卡門亦飛脫,部分乘客在車廂內如「人肉搖骰仔」般,跌得東倒西歪,尖叫聲充斥車廂,「一瞬間覺得好恐怖」,有乘客事後驚魂未定,面色煞白地形容。

  市民擔心恐怖襲擊

  意外發生後,坊間議論紛紛,部分市民更擔心事件與亂港暴徒連日破壞港鐵設施有關。大公報記者其後獨家聯絡到其中一名東鐵線資深車長陳先生(化名),剖析相關事件。「其實一睇到列車紅磡站出軌,我第一個聯想到嘅就係:係咪有暴徒掟嘢落路軌,所以成架車跣咗出去?因為呢個站長久而來都存在保安漏洞。啲人好易翻過鐵絲網入到路軌,放啲雜物喺度。聽到有人話,列車頭三卡都無出軌,點會係外物造成?但我哋內部好清楚,只要件外來物夠長,頭幾卡車縱使衝得過,但只要件嘢KICK得住路軌,一樣可以導致往後幾卡列車出軌。」

  陳車長其後向《大公報》提供兩張獨家圖片,推測另一個導致出軌意外發生的原因,可能是路軌轉轍器(俗稱:「波口」)零件鬆脫。「我哋見到,呢張相裏面啲零件好似出現毀爛情況,唔排除肇事列車前半部已成功右轉,準備轉入紅磡站月台,但波口零件鬆咗,令架車突然變返正行,導致後半截列車,被尾卡車的推動力推前擠出路軌,以及令第四與第五卡車斷成兩截。」

  路軌發現三處裂縫

  有港版「神探伽利略」之稱的工程師盧覺強,推測事件起因可能來自四個方面:其一是有外物出現在路軌,導致列車出軌;其二為列車輪緣過分磨損,令車輪難以抓緊路軌,產生的強大衝力出軌;其三是路軌本身崩缺有裂縫,由斷裂引起出軌;其四是車速過快,引致失控出軌。「其實頭三個原因,機會都好大,港鐵應該好好徹查。列車出軌係好嚴重嘅事故,會引起重大傷亡。今次無事,只係不幸之中嘅大幸。」

  另外,有不具名工程師分析指出,路軌裂痕情況一般出現在高速行使地段,摩擦力強,靠近站台位置很少出現裂痕,認為事故屬人為的機率極高。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亦指列車出軌可能存有三大原因,包括有外物、路軌缺損及行駛不當。港鐵人員在搜證時發現事故發生位置附近數十米路軌有3處損傷,包括兩道闊約30毫米,及一道僅闊約1毫米裂縫。劉天成表示,將會調查這些裂縫是否與出軌事件有關。

  對於坊間不少人懷疑是暴徒拋雜物入路軌造成事故,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恆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會向機件故障、阻礙物等方向着手調查,惟預計未來需三至六個月才能完成相關調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