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止暴制亂 | 港鐵「天眼」還原真相 太子站無死人

時間:2019-09-11 04:23:20來源:大公報

  太子站無死人/大公報記者突發組

  亂港暴徒於8月31日在港鐵太子站無差別襲擊無辜市民,事後更惡人先告狀,在網上大肆散布太子站內「有警察打死人」的謠言,煽動暴力升級。《大公報》昨日以頭版報道,用事實反駁謠言。警方、港鐵公司、消防處、醫院管理局四個部門昨日召開聯合記者會,再度闢謠,展示8.31當晚在三個車站合共26幅「天眼」截圖,配以時序表說明,力證當日太子站無死人。

  暴徒指揮「大台」連登區連日以陰謀論抹黑港鐵。儘管政府與港鐵多次澄清8.31太子站並無發生死人事件,但謠言未止息,站外四處可見「生要見人,死要見屍」等字句,有人還鼓動所謂「頭七」悼念。

  站內混亂難點算受傷人數

  港鐵昨日在聯合記者會上,展示8.31當晚,在太子站、荔枝角站、油麻地站的閉路電視畫面截圖,證明當日太子站內,並無發生死亡事件。港鐵車務營運總監黃琨暐稱,留意到社會有聲音要求公開閉路電視片段,但太子站內三部閉路電視被損毀或塗污,因此錄影片段並不齊全,其中兩部在四號月台(荃灣線往中環方向)的閉路電視被破壞,最後錄影時間只到當晚10時52分及10時53分。港鐵盡力找尋其他「天眼」片段及經整理後,以26幅「天眼」截圖,還原事件真相。

  截圖中可見,凌晨12時54分,太子站有七名傷者,被安排坐上一輛不載客列車,前往荔枝角站。凌晨1時35分至1時49分,警員及救護員陸續運送七名傷者離開車站。另當晚在油麻地站,亦有人曾召喚救護車服務。救護員到場後,在晚上11時31分,將三人由油麻地站送院。而紀錄上並無有人死亡的報告,相關部門亦已表明無死亡個案。

  消防處高級助理救護總長羅信堂解釋,當晚接報太子站有多人受傷後,首輛救護車於11時17分抵達。當時救護指揮官與警方、港鐵協調後,救護員於11時30分,由D1入口進入太子站,「指揮官聽到救護員報告站內情況相當混亂,傷者除咗分散喺唔同地方,仲不時轉換位置,加上佢哋服飾相似,所以對點算人數,的確構成一定難度。」

  無死亡個案 傷者全出院

  當時經初步點算發現有十名傷者,救護指揮官其後再經點算,最終確定有七人要送院治理,當中包括三人嚴重、二人普通、二人輕傷。最後,因為事後有部分傷者選擇不送院,故該批人並無納入傷者人數中。羅信堂強調,救護員初步評估作分流,以及治理後送院傷者數目不一樣的情況,並不罕見。

  醫院管理局高級行政經理龔澤民亦再次提及,當日共有46名傷者送院,當中並無死亡個案,經治理後所有傷者已經全部出院。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稱,旺角警署至今仍未接獲有人死亡報案,同時翻查總區所有失蹤人口,未有相關的報告,認為「打死人」謠言是惡意中傷各部門、分化社會,重申謠言的指控嚴重,必要開記者會以正視聽,並給予強烈譴責。

  警方昨晚表示,8.31晚上在太子站、旺角站及油麻地站合共拘捕63人,包括54男9女,年齡介乎13至36歲,當中53人在太子站及旺角站被捕,10人在油麻地站被捕。太子站及旺角站的被捕者中,七人受傷,全部清醒送往瑪嘉烈醫院或明愛醫院治理。油麻地被捕者中有三人受傷,全部清醒送往廣華醫院治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