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警方:記者真假難辨 貼近防線阻執法

時間:2019-09-10 04:23:28來源:大公報

  警方例行記者會昨日再遭「黃媒」及記協騎劫搗亂,更煽動記者穿上反光衣及頭盔「全副武裝」出席,有「黃媒」記者更以言語挑釁及故意打斷央視記者的正當發問。警方指出,有暴徒穿反光衣混入記者,令前線難以辨認,警方情報顯示暴徒身上藏刀等致命武器,曾試圖襲警、搶犯,更險碰到佩槍,因此必須保持安全距離,呼籲傳媒不要「零距離」貼近警方防線。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亦認為,記者不能以公眾知情權為名,在暴動現場妨礙警察執法。/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解釋,上周六晚在旺角始創中心外作出驅散行動時,一度有記者被胡椒噴劑噴中,是由於當時記者身後有示威者、觀察員,以及身穿反光衣但未能確認身份的人士,亦有記者「零距離」站在警員前面,警員不斷請記者走開一點但都無效,警方唯有使用胡椒噴劑拉開安全距離。

  記協煽黃媒全副武裝搗亂警記招

  對於有記者不滿傳媒聯絡隊成員未有回應,謝振中解釋他們有向被噴中的記者遞水,強調傳媒聯絡隊的工作是在不影響警方行動情況下,盡量協助記者採訪,在衝突現場並非警方發言人,亦不能「隨傳隨到」,又認為警隊已經安排足夠機會回應提問,重申願與傳媒商討改善採訪安排。

  「黃媒」昨仍不斷擾亂記者會進行,記協更煽動記者「全副武裝」出席警方記者會搞對抗。記協執委、《立場新聞》的陳朗昇在記者會開始時,在講台前代表記協宣讀聲明,警方發言期間不時插話被主持人喝止。內地中央電視台記者提問時提到「假記者」時,一名身穿頭盔及反光衣的男記者突然打斷及出言挑釁,反指央視是假記者,央視記者隨即反擊:「我有正當的報道」。

  「記者不可以跟消防入火場」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於facebook撰文表示,記者的採訪不能影響警察執行任務,公眾有知情權,記者的自由採訪是公眾知情的關鍵,但當警察或其他公權力人員執行職務,記者不能以知情權為名,亦步亦趨,「記者不可以跟消防員入火場,不可以跟醫生入手術室,也不可以跟陪審員退庭商議。」

  梁振英說,近月大量記者以公眾知情權為名,在暴力示威或暴動現場在警察身邊團團轉,客觀事實就是妨礙警察執法,同時自願地和明知地置自己於險境,他指外國沒有這樣的情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