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生物科多「死背」 專家倡改善課程增學生興趣

時間:2019-08-16 04:25:42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七月香港首派代表團參加國際生物奧林匹克比賽,其中三位獲獎中學生(左起)黃摯毅、李鎔智、覃業晉合照

  【大公報訊】記者黎慧怡報道:理科中,生物科被譽為「最靠近文科的理科」。然而在生物科的學習上,香港中學生多顧「死記硬背」,應用實驗能力不足。有大學學者建議,參考國際生物奧林匹克比賽題目,增加DSE生物科考試題型比例,提高數據分析和實驗型題目比重,從而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及思考方法。

  為了提高中學生的生物學分析能力和創造力,教育局和資優教育學苑合辦國際生物奧林匹克(IBO)香港區比賽,為學生提供一系列生物學訓練,內容以數據分析和解難為主。

  參考國際生物奧賽題目

  今年七月,香港首次派出中學生代表隊前往匈牙利,參加IBO比賽。四位學生首次出征即凱旋,分別獲得一面金牌、兩面銀牌及一面銅牌。

  科技大學資優教育發展中心總監周敬流介紹,不同於一般課堂的教授模式,IBO訓練課堂經歷講解、實驗和研討三個階段,每個階段安排測試篩選學生,有效提高他們的邏輯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周敬流說在實驗課堂上,老師會讓學生「落手落腳」做學校課堂上未做過的實驗,「有學生從來沒見過火柴,不知道如何點火」。

  五旬節中學生物科教師王國晞說,IBO提供既接近課堂,又比課堂多一點的課外知識,刺激學生的學習興趣,使他們從中獲取更多資訊,拓寬眼界。聖保羅男女中學升中六學生黃摯毅說,以前認為讀生物只需死記硬背,參加IBO比賽後不但能看到書本上的典型例子,還能看到更多書外的真實世界和神奇之處。

  中文大學教育學院課程與教學學系生物教育專業顧問劉國智建議,DSE生物科考試可參考IBO比賽稍作調整題型比例,提高數據分析和實驗型題目的比重,從而改變生物教學模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