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止暴制亂|17地產商聯署向暴力說不

時間:2019-08-09 04:24:11來源:大公報

  暴亂禍港,商界忍無可忍!繼香港總商會日前發聲明強烈譴責暴力之後,十七大地產商昨日通過香港地產建設商會發出聯合聲明,對日益升級的暴力作出強烈譴責,希望香港盡早回歸安寧與法治,人人安居樂業。據大公報了解,長和主席李澤鉅出了不少力促成總商會及地產建設商會發出有關聲明。李澤鉅昨日致函大公報表示,對於近幾星期一些暴力行為對香港的影響深表關注,並希望事情可以和平解決。\大公報記者 高 仁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昨日發出會員聯署聲明,包括長實、恆基、新鴻基、新世界等四大地產商在內的本港17個主要地產發展商都參與了此次聯署。聲明指出,近日香港社會因為一小部分人的暴力行為而蒙上陰影,已偏離眾多參與者的原意,工商團體和市民大眾亦深受困擾。商會對日益升級的暴力作出強烈譴責,希望香港盡早回歸安寧與法治,人人安居樂業。

  長和主席李澤鉅致函大公報表示,對於近幾星期的暴力行為對香港的影響深表關注,並表示希望事情可以和平解決。在早前集團公布中期業績時,李澤鉅已指出,近期的事件對市場氣氛有一定影響,但香港過去也經歷過相似事件,希望事件很快會過去。

  百威亞太擱置來港上市

  此外,日前香港總商會及昨日地產建設商會發出聲明,強烈譴責暴力行為影響香港商業活動及民生安全。據大公報了解,李澤鉅在背後出了不少力促成總商會及地產建設商會發出有關聲明,其中他特別認同「小撮人士之街頭暴力與大部分和平示威者追求的目標完全相違背」一句。

  事實上,近月的暴力衝擊對香港各行各業都造成了嚴重影響,其中對投資市場信心的打擊尤為明顯,兩大主要投資市場「股市」、「樓市」已呈現轉勢。其中恒指按月已下跌超過2200點,港股總市值由約33萬億元減少至29.8萬億元,即單月蒸發3萬億元。原集資額逾760億元、今年全球最大規模新股百威亞太,亦因市場環境轉差,於七月中宣布擱置來港上市。與每位打工仔息息相關的強積金,未扣除管理費,7月份人均損手460元,而8月開盤繼續下跌,有機會連蝕兩月。衝突打擊香港旅遊與消費市道,同時亦反映在股票市場上,其中本地地產股沽壓不斷,恆地(00012)由7月5日的44元跌至昨日的38.4元,跌幅逾12%,新地(00016)同期則由136.6元跌至114.2元,跌逾16%,新世界(00017)跌23.5%至9.67元,長實(01113)昨收報53.7元,跌逾13%,四隻股份市值合計蒸發1500億元。

  社會混亂客戶取消睇樓

  樓市方面,由於各區均出現暴力事件,直接對二手市場構成打擊,十大屋苑上周末僅錄得三宗成交,並連續超過一個月出現單位數,七月整體住宅物業註冊量按年大跌21%至4805宗。有地產代理坦言,社會氣氛緊張,不少客戶均取消睇樓計劃。

  中原經紀人指數CSI最新報39.35點,較上周的50.03點下跌10.68點,跌破45點好淡爭持區間下限;跌幅更是143周(即2016年11月初)以來最大,樓價下調預警全面開始。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稱,若CSI繼續下跌,樓價向下調整的機會更大。

  有大行料全年GDP零增長

  除了金融市場之外,香港第二季GDP增長跌至不足1%,營商指標的PMI創十年低等,已反映經濟前景已亮起紅燈,多家券商投行先後發表報告,下調今年香港全年GDP增長預測,花旗由原先估計增長2.1%,下調至1.5%,星展預期最悲觀,由初期預測增長2.5%大削至零增長。

  經濟師分析指,外圍經濟前景吹淡風,疊加暴力事件持續,香港經濟正逐步進入衰退危機。在此情況下,求穩定、求安寧,盡快恢復社會正常秩序成為了香港目前最大的民意。

  撐警隊挺特首 工商界:反暴力 聚焦經濟謀發展

  國務院港澳辦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前日在深圳共同舉辦香港局勢座談會。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通報了中央關於穩定香港當前局勢的五大重要精神,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就落實中央精神提出四點希望。香港多個商會昨日紛紛發聲,向暴力說不,並呼籲各界共同為香港社會應對當前困境、協助重拾和諧穩定而努力。

  中央「權威聲音」提振士氣

  香港工商界昨日發聯合聲明,參與聯署的包括: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地產建設商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全港各區工商聯、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聯合召集人。工商界呼籲社會各界能摒除成見,在這個艱難時期能夠團結一致,為香港的真正福祉着想,停止一切違法暴力行為,讓社會盡快恢復正常運作,攜手聚焦經濟民生發展。

  各商會重申,會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警方對違法行為嚴正執法。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絕大部分市民均認同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任何罔顧法紀及暴力行為均嚴重偏離香港的核心價值。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高迎欣表示,會議通報的中央重要精神,正是大家一直以來期待聽到的「權威聲音」,在香港何去何從的關鍵時刻,極大增強了大家的信心,提振了大家的士氣,為各界繼續堅定團結守護香港、推動香港形勢由亂轉治、由危轉穩指明了方向。香港中資四大協會亦積極發聲,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警察嚴正執法和司法機構公正司法。

  高迎欣表示,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和廣大駐港中資企業將與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一起,凝心聚力,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共同守護家園,並呼籲廣大駐港中資企業同仁積極行動起來,護法治,反暴力,全力維護「一國兩制」。

  香港中國商會亦表示,全體同仁堅定擁護香港特區政府,堅定支持特首林鄭月娥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維護國家尊嚴、社會穩定。該會嚴厲譴責極端激進分子挑戰國家主權的違法行徑,並強烈呼籲依法懲治暴力行為。商會亦期盼香港市民齊心協力,維護國家主權和「一國兩制」,穩定香港局勢,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