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健事\中大研基因改造細胞加「雷達」治血癌

時間:2019-08-02 04:27:45來源:大公報

  圖:中大將斥資6000萬元成立全港首個相關細胞實驗室,預計最快兩年後進行臨床試驗

  【大公報訊】記者朱俊賢報道:人體免疫系統本有清除癌細胞的能力,但癌細胞往往躲避免疫細胞的辨識,令免疫細胞「走漏眼」,中文大學醫學院昨日宣布引入新療法,透過基因改造,為免疫細胞加裝「雷達」,以辨認及殺死癌細胞,有望根治癌症。中大將斥資6000萬元成立全港首個相關細胞實驗室,預計最快兩年後進行臨床試驗,首階段為化療及骨髓移植效果欠佳的血癌患者提供治療,治愈率有望由半成大幅增至高達六成,為絕望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不會出現慢性排斥

  血癌是本港十大致命癌症,每年新增近2000名患者。中大醫學院李樹芬醫學基金腫瘤學講座教授陳德章稱,人體的免疫系統有監控功能,免疫細胞像巡邏兵般,找出並殺死癌細胞,但癌細胞有機制避開免疫細胞的識別。

  今次展開研究的「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AR-T)技術,為病人抽血,透過基因技術,改造患者的免疫T細胞,令T細胞表面出現如雷達般的受體,然後將已含有改造細胞的血液輸回患者體內,已經「提升裝備」的T細胞,有能力鎖定並殲滅癌細胞。(詳見表)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李志光稱,血癌患者治療一般是先接受化療,若失敗,接受骨髓移植,但化療會同時傷害正常細胞,可能產生抗藥性,骨髓移植則可能有排斥現象,令免疫細胞攻擊重要器官,嚴重可致命。相比較,CAR-T療法不會傷害正常細胞,副作用較短期,用藥可控制,不會如骨髓移植般可能出現慢性排斥。

  治愈率大幅提至60%

  美國已有CAR-T療法產品供白血病及淋巴癌患者使用,但治療費用不菲,動輒需100萬美元(折合約780萬港元)。本港仍未有相關技術提供CAR-T療法服務,中大宣布斥資6000萬元,成立合乎GMP認證的細胞實驗室,預計明年落成,最快兩年後進行CAR-T療法臨床試驗,首階段為10名化療及骨髓移植治療效果不佳的血癌患者提供治療。

  李志光稱,根據外國經驗,接受CAR-T療法患者的治愈率,可由傳統療法的5%至10%,大幅提高到30%至60%。他估計在本港的治療費約需數十萬港元,遠低於赴美求醫費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