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青少年STEAM挑戰賽 兩地104隊研創智能作品

時間:2019-07-23 03:23: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家莉報道:為促進內地與本港中、小學將STEAM創客教育的學習成果交流分享,嶺南大學、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與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舉辦了「青少年STEAM國際創客挑戰賽暨第二屆青少年STEM知識競賽」。今年決賽吸引來自美國、馬來西亞、內地與香港共104支隊伍參加,出席師生超過400人。

  參賽學生需以「可持續發展」為主題,按照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交通、智慧經濟、智能政府及智慧公民六個範疇,設計與創作一項智能作品;進入決賽的小學組、初中組及高中組學生需參與7月16至17日的協力大比拼,通過隨機分組,與來自其他地區及學校的學生,運用科創教育知識,動手完成製作投石車、過山車及智能車的賽事。

  其中,仁濟醫院蔡衍濤小學憑「智能垃圾桶」奪得小學組一等獎,學生運用Makeblock Orion主控版來製作智能垃圾桶,當中利用超音波感應器探測垃圾量,若偵測到垃圾桶即將爆滿時,就會利用物聯網自動發送訊息給清潔工人,及時清理垃圾桶,並內置煙霧感應器防止煙屑燃燒垃圾。同時,相關數據會記錄到雲端,以便收集各區垃圾桶滿溢數據,分析各區垃圾桶使用量,以調配垃圾桶數量及清潔垃圾桶次數。

  初中組「智能創客大獎」一等獎由聖保祿學校奪得,作品是露天車站月台雨水收集系統「tRAINstation」。高中組「智能創客大獎」一等獎由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奪得,作品是協助視障人士出行的智能化的工具「A.I.CAMe」。

  港中學教師摘「優秀教師」

  今年賽事亦舉辦了全港首個「優秀STEAM教師」比賽。參賽教師需自主研發一個專題研習課程,並以「可持續發展」為基礎,指引學生研發一項創客作品。進入7月17日決賽的16位老師,需要向來自芬蘭、英國、美國及內地的科創教育專家組成的評審小組,介紹教案並回答提問,競逐獎項。「優秀STEAM教師」一等獎由香港教師會李興貴中學黃廷峰老師奪得,作品是「利用設計思維──建構綠色科技智慧休憩設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