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3款含糖量「甜到漏」喉糖多吃易蛀牙

時間:2019-07-16 03:23:32來源:大公報

  消委會是次檢測的41款喉糖中,11款為註冊西藥或中成藥,其餘30款則歸類為食品。綜合產品的標籤資料發現,喉糖的糖含量與一般糖果無異。22款含有糖分的喉糖,每粒糖含量介乎0.02克至3.8克不等,部分佔總成分超過70%,經常大量進食容易導致蛀牙及肥胖等健康問題。

  根據世衛建議,成人每日糖攝入限量為50克。若以每粒含超過三克糖的喉糖為例,包括港人至愛之一的「龍角散」、「Little Remedies」天然蜂蜜潤喉棒棒糖,以及「得果定」Cool潤喉硬糖。

  按照食用建議,早午晚各食兩粒(日食六粒),攝取的糖分已直逼每日限量的三分之一,甚至接近一半。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教研診所副主任梁晶指出,中醫理論內,糖易生痰濕,如病人咽部不舒服及痰多,則不應再進食過多的糖,以免聚濕生痰。

  含西藥殺菌成分 婦孺慎服

  糖分以外,10款註冊西藥的喉糖,含有不同消毒殺菌的成分,例如季銨化合物、2,4-二氯芐醇及戊間西酚等,甚至亦含有止痛或抗過敏功能的鹽酸氨溴索等。有專家認為,不適宜10歲以下的兒童服用,哺乳期婦女亦不宜服用,避免經母乳傳給嬰兒。

  香港醫學會代表耳鼻喉專科醫生黃德彰表示,消費者別以為喉糖可隨手在零售店購到便掉以輕心,不可將喉糖當作一般零食看待。他又稱,單靠服用喉糖來紓緩不適症狀,而沒有針對引起喉嚨痛的原因加以治理,會延誤病情。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在選購及服用喉糖前,必須認清成分,注意喉糖的糖含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