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健事\港首名換心者 感恩見證女兒畢業\大公報記者 朱俊賢(文、圖)

時間:2019-07-15 03:12:57來源:大公報

  圖:本港首宗心臟移植手術第二助手醫生趙瑞華(右)表示,趙雲開(左)的移植手術成功對團隊是強心針

  香港自進行第一宗換腎手術後,器官捐贈及移植在香港發展至今已50年。全港首宗換心手術病人趙雲開,如今已年過七旬,他1992年獲有心人捐出心臟,重獲新生,親眼看到女兒大學畢業,還了心願。醫生團隊當年雖是首次在人體換心,但他說對醫生十分有信心,手術前只交代家人「記得交卡數與電話費」。參與該宗換心手術的心胸肺外科專科醫生趙瑞華憶述,當年將心臟用三層保鮮袋加冰,小心翼翼地運送到手術室。他雖已在動物身上練習多次,但首次在人體換心時,仍是十分緊張。

  趙雲開在48歲那年接受心臟移植,他說一直無發覺心臟有問題,當年生活「好鍾意玩,又唱歌又跳舞」,直至有一天,他工作時突感心臟不適,才確診心肌梗塞,「醫生話個心壞死咗,血管塞咗幾條」。他後來在報章見到心臟移植廣告,便到醫院登記,第二次檢查時,醫生通知他有適合心臟,他二話不說,立即同意接受換心手術。

  「我每年拜祭捐贈者」

  「第一個(移植心臟)梗係緊張啲,但都無話太擔心,(我)仲同太太講放心,叫佢記得幫我交卡數同電話費」。1992年在葛量洪醫院成功換心,趙雲開於2004年見證女兒大學畢業,「可以見到個女畢業好開心,我到而家都仲係好精神」,他對體內的「新心」、給他帶來「新生」的捐贈者與醫護人員,無限感激,「我到而家都有每年去拜祭個捐贈者」。

  趙雲開昨日在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出版記載香港器官移植歷史50載的新書發布會上,與當年為他換心的趙瑞華醫生重逢。趙瑞華憶述,移植團隊當年在葛量洪醫院天台一間屋仔,用流浪狗與廢棄醫療器材練習心臟移植手術,雖然已做了很多準備,但第一次為人體做換心手術時,仍然心情複雜,「當時好期待做第一次心臟移植手術,但當真正做的時候,心情完全不同,驚到唔識講嘢」。

  在手術室捧着捐贈者心臟步向手術台的一小段路,趙瑞華更是印象深刻,「我讓姑娘拿着盤在(心臟)下面,就算跌下,都是跌在盤上」。將心臟移植到趙雲開的體內,看着心臟再次跳動一刻,他和團隊醫生都高呼「好嘢!」整個手術室都十分興奮。他稱其後見過趙雲開多次,每次見他均是精神奕奕,感到很開心,笑言「我而家頭髮都白曬,佢就仲好黑」。

  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與香港浸會大學於2017年合作,開展香港器官捐贈及移植口述歷史計劃,訪問了18位器官移植先驅醫護人員、器官捐贈者及受贈者,結集成《愛延續──香港器官捐贈及移植口述歷史五十載》一書。基金會創會主席何繼良稱,希望讓公眾多了解器官捐贈與移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