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文憑試\超級狀元戰勝白血病 圓杏林夢

時間:2019-07-11 03:02:23來源:大公報

  中學文憑試(DSE)昨日放榜,共誕生12名七科5**狀元,當中六位是「16星超級狀元」。12位「新科狀元」分別來自九間傳統名校,喇沙書院成為今年「大贏家」,獨佔三名狀元,拔萃女書院則出產兩名狀元,觀塘瑪利諾書院、聖馬可中學及聖保羅書院均是首誕文憑試狀元。醫科繼續是狀元首選,12位狀元中有9人立志從醫,1人要做牙醫,當中在小五時患有白血病的甘浚祺,曾休學接受一年治療,深深感謝醫生幫助自己渡過難關,立志也要成為一名醫生幫助更多病童。\大公報記者湯嘉平 劉家莉 趙凱瑩(文)蔡文豪 何嘉駿(圖)

  甘浚祺就讀聖保羅男女

  聖保羅男女中學的「超級狀元」甘浚祺,對於能夠取得佳績,他直言這是「意外驚喜」,亦成就他入讀醫學院的夢想,「做醫生是從小到大的理想。」浚祺小學時候患有急性淋巴性白血病,被迫休學一年接受治療,由於得到醫生悉心照料和支持,他逐漸康復,自此對穿起白袍有所憧憬,希望可立志從醫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浚祺又以個人經歷告訴大家,病人康復後與常人並無太大的區別,勉勵大家應該好好把握機會。他坦言,小時候家人也會催谷自己的成績,但患病後,家人和自己明白到盲目催谷只會增加壓力,而他亦逐漸培養起自發學習的習慣。浚祺又稱,日常除了集中時間溫習外,每當感到信心不足時,也會「打機」及看動漫來減壓。

  皇仁書院成為「八連霸」,自2012年首屆文憑試以來年年有狀元,今屆出產一名「超級狀元」余曉逸,他打算留港修讀醫科,但未決定入讀港大或中大醫學院。他指,受到皇仁不少從醫的校友所啟發,加上學校亦有介紹醫生工作,萌生讀醫興趣,他認為醫生工作有意義。

  香港培正中學女狀元葉卓穎坦言,自己從不是特別「醒目」的學生,但在家人和老師的支持下,令她更有動力讀書,對於今次考獲佳績十分感恩,目前正考慮選讀港大或中大的醫科。她表示,同樣於培正畢業的現正就讀中大醫科,故她也立志成為醫生,做有意義的事。

  拔萃男書院的「超級狀元」周伯儒,亦有意讀醫,因為醫學不僅能用到化學、生物等自己鍾愛的學科知識,還能救人性命,是實實在在「用雙手和知識幫人」。談及學習心得,他反覆提及不要在晚上讀書、不要熬夜,自己在晚飯後會選擇聽聽音樂、拉小提琴度過,直至12點多睡覺。但早上約9時起,他就開始溫書,且喜歡學科交替溫習,認為一天單溫習一科更容易累。他又說,因中文較弱,故從初中開始,就刻意培養閱讀中文書的習慣。對今次中文科能考獲5**,感到十分意外。

  女拔蔡欣平赴劍橋讀經濟

  拔萃女書院的蔡欣平是本屆文憑試唯一女「超級狀元」,她說,自己之前對文憑試其實無太大把握,一來數學科對卷時發現有些錯漏,通識科亦自覺答得倉卒,本以為表現不會太好,「所以是很感意外,收到成績時開心到喊出來」。她表示,早已決心前往英國劍橋大學修讀經濟,並已在一月獲得條件取錄,期望可趁此機會體驗外國文化,增廣見聞。女拔另一狀元施雲芳,未來希望修讀醫科,「希望可以在病人最困難時支持他們」。她表示自己從未想過成為狀元,尤其覺得通識內容浮動較大,感覺較難掌握成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