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青協調查 近半DSE考生稱壓力大

時間:2019-07-05 03:02:40來源:大公報

  圖:青協調查顯示,逾半學生放榜壓力達高水平\大公報記者湯嘉平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DSE下周放榜,考生面對壓力,切記不要再問考生「你預計考成點?」青協最新調查發現,近半應屆考生放榜壓力達7至10分(10為滿分)的高壓水平,最主要壓力來源是擔心成績未能達到自己預期水平;逾四成半表示被詢問預計考試結果,會增加壓力。有應屆考生認為最佳的放鬆方法,是跟家人一起去旅行。

切勿詢問「你預計考成點?」

  香港青年協會「DSE 2777 1112計劃」昨公布應屆文憑試考生升學意見調查,在6月初至7月初訪問的822名考生中,逾半考生自評壓力達高壓水平,青協表示,在接觸的個案中,有考生因為壓力大而「每晚凌晨驚醒」。至於壓力的來源,有70.2%的學生認為是害怕成績未達自己預期水平,40.2%學生認為是未能入讀最有興趣的科目。

  和親友聊天時,有46.5%考生認為說話「你預計考成點?」最能增加壓力,41.4%的考生則認為是「叫你畀心機溫書又唔聽,放榜死梗啦!」相反,考生認為最能打氣的說話為「無論考成點,我哋都喺你身邊支持你!」(43.6%)。應屆考生軒仔則認為,最能讓自己放鬆的,是同家人一齊旅行散心。

  香港青年協會業務總監徐小曼建議,父母應細心觀察子女的情緒變化,如子女出現鬱鬱寡歡、焦慮、煩躁不安、失眠、食慾不振及失去動力的徵狀,可主動關心及陪伴,例如一齊看電影、跑步等。此外,青協「DSE 2777 1112計劃」亦於7月8日至7月13日期間,特別推出放榜支援服務,以及Utouch.hk網上輔導,讓考生和家長獲得即時的升學諮詢及情緒支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