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訪\曾偉雄:社會不守法意識蔓延

時間:2019-06-23 03:12:13來源:大公報

  圖:警務人員穿上裝備,面對數以千計示威者預先張揚的衝擊行動

  警察總部被激進亂港分子圍堵16小時,香港法治的重要防線受到史無前例的衝擊,警員飽受語言暴力、擲雞蛋,甚至被阻接受醫療救援。「佔中」爆發時擔任警務處處長、現任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曾偉雄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事件背後是有人有組織地模糊「6.12」的違法焦點。他指出,今次反修例的連串暴力事件,比五年前的違法「佔中」,明顯多了外籍人士參與,值得各界深思,而亂港分子有策略地圍堵警總,目的是要打擊警方執法意志,衝擊法治,令社會陷入危險狀態。\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文) 李斯達(資料)

  「6.12」部分「佔鐘」的示威者變身暴徒,向履行職務的警員擲磚頭、鐵枝、鐵馬等,暴行一一呈現鏡頭前,惟反對派連日來反而誣衊警方濫用武力,更圖逼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昨日更「加碼」多了宗教界、國際特赦組織等發言「助威」,製造國際輿論,意圖向特區政府施壓。前一哥曾偉雄斬釘截鐵回應:「獨立調查委員會?無呢個需要」。

  反對派指當日警方向「手無寸鐵」示威者施放150枚催淚彈、20枚布袋彈及橡膠彈,數量超過五年前「佔中」,藉此指責警方使用不對等武力雲雲;對此,曾偉雄力挺「6.12」當日警方整體執法是合法、合理。他表示,若有人認為警方濫用武力,可循現行的投訴渠道處理,會更快得到公道的答案,「我覺得若整體有執法問題,才需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而家係無,只係個別嘅執法過程上可能係有不適當武力,你(反對派)咪用番現有渠道,監警會成員都是社會各界嘅專業人士」。

「打擊警方意志 社會好危險」

  曾偉雄語重心長地說,由「佔中」到「旺暴」,他一直擔心社會不守法的意識會進一步蔓延,今天反修例示威引發連串暴力事件,正是這股違法意識的延續。他希望公眾能客觀理性,以事實看清事件,勿被有心人模糊「6.12」的違法焦點,「首先執法係為咩呢?執法就係因為有人違法,唔好忘記當日警方係處理緊執法行為,而家嘅輿論卻係一面倒,話你(警方)無文明執法。」

  「當執法人員無咗執法意志,法治邊個去維持呢?呢個係對社會好危險!」曾偉雄寄語昔日同袍勿忘記當初加入警隊的信念,鼓勵大家繼續專業地依法辦事,真真正正服務香港市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