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這個父親節不快樂 「潘爸爸,對不起」

時間:2019-06-17 03:12:27來源:大公報

  圖:羈押中的陳同佳早前承認在台灣殺害女友潘曉穎

  父親節,在這個讓子女感謝與回饋父愛的日子裏,上街的一片黑壓壓人潮,卻踩踏着一位父親早已破碎的心。《逃犯條例》修訂在爭議聲中被迫叫停,在台灣遭殺害的香港女孩潘曉穎沉冤未雪,疑兇陳同佳將無法被移交到台灣受審,最快今年十月刑滿出獄,可能從此逍遙法外。一場難以追究的人間悲劇,一位父親的傷心無處安放,同時有無數父親過了一個「很不開心」的父親節。有父親公開給兒子的家書,表明「這個節日我過得很不開心」,因為「政治」凌駕了公義,他不能視若無睹,希望家族中反對修例的年輕人有所反思。\大公報記者

  特區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源於去年發生在台灣的一宗命案。20歲香港少女潘曉穎在台灣被男友陳同佳殺害。

  陳返港後被香港警方逮捕,他承認在台殺害女友及棄屍,但由於是在香港以外的司法管轄區殺人,而香港與台灣現時沒有移交疑犯條例的情況下,港方無法以殺人罪起訴陳同佳,亦不能將其移交給台灣警方。

  網民代曉穎向爸送祝福

  目前,港方僅能以陳同佳承認殺女友後、擅取其銀行卡提款而衍生的四項俗稱「洗黑錢」罪,將其判囚兩年五個月,最快今年十月刑滿。如果他不回到台灣受審,他的殺人行為就不會被判刑。

  《逃犯條例》修訂在香港引起爭議,甚至觸發早前的金鐘暴動,政府昨晚宣布停止修例的工作。昨日父親節,有網民發文「今日父親節,一人一句代潘曉穎送上祝福」,引起廣大回響。有網民留言稱,作為父親,深深體會到潘父失去至親的感受,但《逃犯條例》修訂因為部分人反對遭擱置,「公義已經無法彰顯」,他反問修例人士「你們的父親節快樂嗎?」有人則留言「潘爸爸,對不起。令你不可以過快樂父親節」。不少網民留言,希望反對修例,甚至走上街頭的人,認清是非黑白,更不要被利用分化社會、搞亂香港。

  「政治不應凌駕公義!」

  有網民公開給兒子的一封家書,並要求兒子將其轉發在家族的聊天組,呼籲家族中的年輕人反思,近日上街反對修例的行為。他在信中指出,政府修例,希望把陳同佳繩之於法,符合公義;所謂反對修例的陰謀論,都是「政治」,而「政治不應凌駕公義!」他反問「我們便不要公義了嗎?我們希望將來香港還有多少個陳同佳呢?」

  這位父親勸喻「如果群裏有人因為覺得支持民主自由就是高貴,排斥中共就是時尚、合群,從而去遊行示威甚至在幕前或幕後參與暴動,反對香港政府修例,那就要好好反思,自己的行為和價值觀有否偏差,是否被蒙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