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三歲搭機立志衝上雲霄 在家狂操練模擬駕駛\棄大學讀IVE 機痴誓做飛機師

時間:2019-05-29 03:02:33來源:大公報

  圖:鄧啟誠到航空公司考察,坐進最愛的波音747-400機型的駕駛艙 IVE供圖

  飛機「發燒友」矢志成為「真」機師。20歲的鄧啟誠三歲時首次乘搭飛機後便立志成為機師,為了鋪機師路,更在家中設置模擬飛行軟件埋頭練習,好及早了解航空業,兩年前中學文憑試(DSE)後不惜放棄升讀大學,改為報讀IVE航空學高級文憑,今年將遠赴澳洲升讀航空學系學士課程,目標在四年後能成為二級副機師,一圓機師夢。他昨日獲頒「伍達倫博士紀念傑出學生獎勵計劃」獎學金,將用於購置學習器材,減輕家人負擔。

  教育專線

  職業訓練局(VTC)昨日舉行「伍達倫博士紀念傑出學生獎勵計劃」頒獎典禮,今年共有九名學生獲獎,每人可獲一萬元獎學金。

  無悔「降呢」 因目標清晰

  其中獲獎的IVE航空學高級文憑學生鄧啟誠,兩年前為了圓機師夢,選擇放棄就讀本地大學的體育及康樂學士學位,選讀IVE航空學高級文憑,「我無後悔自己的選擇,因為我的目標很清晰,就是做飛機師。」

  在學期間,他曾到本港機場的地勤服務公司實習,首次以職員的身份在停機坪工作,「每做完一隻機都令我有好大滿足感。」

  他回想自己三歲時首次隨家人乘搭飛機到泰國旅行,就是第一次的飛行經歷,他開始為自己編織機師夢,「記得當時要行樓梯上飛機,大個才知道當日搭的是波音747,是當年唯一的雙層客機,到現在仍是我很喜歡的飛機型號。」

  自小學起「我的志願」一直是飛機師,升中後家人為他添置模擬飛行軟件以及駕駛飛機的操控桿,軟件可模擬駕駛不同的飛機航線和天氣狀況,在家中不斷練習整個駕駛過程。

  鄧啟誠說自己經常埋頭練習,更曾與志同道合的中學同學模擬駕駛德國航線,二人輪流駕駛了合共12小時。

  曲線求學 為提高競爭力

  被問到為何不在港取得大學學位後,才直接參與本地航空公司的見習飛行員培訓計劃,他指出相關計劃競爭極大,每年均有三、四千人參加,經篩選後僅剩約100人,而最終能成為機師可能只有十人,故希望透過航空學高級文憑課程,預先建立豐富的航空知識,提高入職機師的競爭力。

  鄧啟誠將於今年畢業,將銜接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的航空學系學士課程,為期兩年。

  就讀其間鄧啟誠需要考取四個牌照,包括學習駕照(SPL)、私人飛行員執照(PPL)、商用飛行員執照(CPL),以及民營運輸機飛行員執照(ATPL),他計劃畢業後回港參與航空公司的見習飛行員培訓計劃,最快2023年可成為二級副機師,冀為香港航空業出一分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