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逃犯例|胡志偉侮辱女性 婦女團體強烈譴責

時間:2019-05-14 03:17:19來源:大公報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放棄「溫和」路線,上周四在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以粗鄙言詞「八婆」辱罵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周六他又帶頭暴力衝擊修逃犯例法案委員會會議。多個婦女團體和婦女領袖對此表示強烈譴責,批評胡志偉冒犯女性、教壞細路,她們強烈要求胡志偉必須公開向特首道歉,向全港廣大婦女道歉,並要求執法部門跟進懲處。對於有女性議員在修例委員會會議上遭到暴力對待,婦女團體亦表明,絕不能容忍這樣的暴力行徑和目無法紀的行為。\大公報記者 陳達堅 施文達 唐曉明

  胡志偉上周四在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上公然以「八婆,你唔死都無用」辱罵林鄭月娥,引發全港女性嘩然。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強烈譴責胡志偉侮辱女性及母親、教壞小孩、粗言穢語不成體統。該會亦強烈譴責反對派議員暴力行徑破壞立法會議會制度、暴力衝擊女性議員、目無法紀。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會榮譽主席、全國政協原委員、全國婦聯原執委林貝聿嘉認為,胡志偉的這種言談給青年人非常壞的榜樣,他不配擔任香港立法會議員。她指出,胡志偉應痛改前非,及時認錯,向林鄭月娥道歉,看香港人是否原諒和接受,否則他應自行引退。

  須向廣大婦女道歉

  全國婦聯執委、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前會長王惠貞說,特首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最高負責人,不尊重特首,即不尊重全香港市民;侮辱林鄭特首,即等於侮辱全港女姓,胡志偉必須公開向特首道歉,向全港廣大婦女道歉。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楊志紅嚴斥胡志偉知法犯法,在極其嚴肅的議事場所公然使用侮辱性、歧視性詞語辱罵他人,此舉不僅違反議事規則,更喪失了一個文明市民的操守。她強烈要求胡志偉為自己的言行向社會公開道歉,並要求執法部門跟進懲處,維護女性尊嚴,維護立法會秩序,維護香港法治精神。

  香港婦聯主席,全國婦聯執委、全國政協委員葉順興表示,胡志偉作為立法會議員,應知法懂理,現用這樣低級語言侮辱特首,侮辱女性,必須公開道歉。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席、全國婦聯執委何超瓊表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理逃犯條例修訂方案;譴責以不敬言語辱罵行政長官。

  對青少年做了很差示範

  全國婦聯特邀代表、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彭徐美雲指出,胡志偉作為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公眾人士,極度不尊重女性,不尊重母親,對青少年做了很差的示範。她認為,胡志偉不但要向特首道歉,更應向公眾道歉!「香港是民主、文明的現代都市,不能容許這樣低俗的文化!」

  全國婦聯執委、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首屆會長、廈門市政協常委王少華表示,香港的公眾人物一言一行會影響很多人,胡志偉公然在議事堂、大眾傳媒前侮辱特首,缺乏對女性基本的尊重,行為操守極為低劣,她對此表示十分憤怒,強烈要求胡志偉道歉!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不少婦女向她反映感到被冒犯,亦有家長不滿胡志偉對兒童樹立壞榜樣。她直言,難以想像胡志偉身為一黨主席、資深議員,竟然失去黨格、人格,有關言論不論在任何場合指罵女性都是不恰當的,何況公然在議事廳內以惡毒言論攻擊特首,可見民主黨已放棄「溫和」路線。

  曾在中山置業 做「癲佬騷」圖保黨主席地位

  記者施文達報道:從政二十五年,表現平庸的民主黨主席胡志偉,連日為了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爆粗、又對石禮謙七情上面喪哭、再兩番推撞容海恩。有政界人士指胡志偉日日上演「瘋騷」,是要向黨外勢力「交戲」保黨主席寶座。

  現年57歲的胡志偉1991年赴美完成經濟碩士課程後,回港任立法局議員林鉅成議員助理。94年參選區議會落敗,99年成功晉身區議會任黃大仙區議員至今。

  胡志偉於民主黨內直屬司徒華體系,雖然他政績平平,仍獲捧接替2012年退下火線的李華明,當選九龍東立法會議員。胡志偉立法會表現更平庸,2016年12月民主黨改選領導層,因當時青黃不接,在無競爭下胡志偉接替劉慧卿出任民主黨主席。

  民主黨連番爆醜聞

  胡志偉2016年12月接任民主黨主席至今兩年半,胡決策獨行獨斷,主席地位動搖。2017年4月胡志偉的「特赦雨傘運動論」因胡未經民主黨立法會黨團便私自向傳媒提出,有違黨一貫做法,掀起風波,當時民主黨中央委員許智峯公開指「特赦論」與法治理念背道而馳;反對派的「眾志」、朱凱迪亦群起抨擊。

  民主黨再爆連番醜聞,2017年林子健擄虐造假案、2018年許智峯搶手機等,胡志偉只懂盲撐,未能服眾,民主黨四分五裂,去年年底爆發「前綫系」50人退黨潮。

  胡志偉在黨內勢孤力弱,相反靠攏劉慧卿的林卓廷有美、英勢力撐腰,2016年林卓廷與英國駐港領事館副領事密會,上月林與民主黨核心高調晤美領事唐偉康,對今日要靠媚美反華才能殘存的民主黨而言,林卓廷的「政治本錢」日增。

  知情人士指胡志偉曾被指「左膠」,早於2012年胡於立法會個人利益申報填上「在中國內地擁有物業」,胡才自爆於二千年去中山旅遊以廿餘萬購入,直至2014年前不再持有中山物業。胡志偉面臨黨主席快要不保,索性「變身」激進分子,「裏應外合」配合美英政策盲反修訂逃犯條例。

  教界批胡志偉言行教壞細路  促引咎辭職

  記者唐曉明報道:立法會議員胡志偉道德淪喪,在議會上公然破口辱罵特首、更聯同眾反對派暴力衝擊議會的各種醜行,引起全城嘩然,教育界批評胡志偉言行是教壞細路,又斥反對派放言「會用盡一切手段」達到目的,易讓青年有樣學樣。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表示,議會本應有既定的議事規則,以既定程序表達意見,反對派竟為求目的不擇手段,衝擊主席台,擾亂議會廳的正常運作,給予青年人不好的示範,亦容易讓學生有樣學樣,以為理屈詞窮的時候便可訴諸暴力,為社會帶來歪風。對於早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辱罵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黃均瑜慨嘆現今反對派「一蟹不如一蟹」,連最基本的論述也沒做好,只懂以謾罵形式表達意見,更人身攻擊、出言侮辱,完全不是議政人士應有表現。

  須承擔道德責任

  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直斥胡志偉身為立法會議員竟無理辱罵行政長官,言辭惡毒,必須承擔道德責任。他又質疑,胡志偉企圖製造議會暴力、以煽動說話吸引激進選民支持,絲毫不為香港下一代着想。他說,「社會對議員都有期望,胡志偉作為民主黨主席,如不道歉,應該引咎辭職。」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表示,對於反對派在議會的行為感到很痛心,反對派不擇手段「拉布」,多次會議都未能選出主席,成為國際笑話,打擊香港法治。反對派還要用肢體衝突阻止法案審議,這些行為應該要停止。他強調,反對派將七百萬人當作逃犯,根本是嘩眾取寵,相當誇張。他重申,內地司法進步很快,外國亦有信心,否則不會與中國簽定引渡協議。

  此外,新界校長會亦發表聲明,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聲明指,有議員以暴力手段阻撓《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會議,導致多名議員受傷,屬不可接受之卑劣行為。聲明重申,議員們在嚴肅的議事堂應以文明理性的態度進行立法、議政及監察政府工作,以作年輕學子的榜樣,直斥該等議員的劣行實有負期望,該會對此深表遺憾!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