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逃犯例\撐修例 民意不可欺 22萬人聯署保公義

時間:2019-05-11 03:17:54來源:大公報

  支持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昨宣布成立。發起人強調,通過修例以彰顯公義及堵塞法律漏洞,是廣大市民的普遍心聲\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保公義,撐修例!護香港,守法治!」本港廣泛民意支持修訂《逃犯條例》。來自工商、專業、青年、基層等界別的人士昨日宣布成立「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大聯盟」),指出短短數周內已有22萬市民網上聯署支持修例,民意如山!大聯盟強調,盡快通過修例以彰顯公義及堵塞法律漏洞,是廣大市民的普遍心聲,香港不能成為逃犯的「天堂」。對於反對派千方百計阻撓修例,今日更擬佔領議會,大聯盟批評反對派此舉等同幫助罪犯逃避罪責,縱容殺人犯在香港自由活動,促請其順應民意,勿做罪犯幫兇。

  大聯盟昨日在灣仔南洋酒店宣布成立。大聯盟召集人及發言人黃英豪介紹,大聯盟的前身是在今年4月16日成立的「萬眾同聲撐修例公義組」,他們發起「護港安全撐修例大聯署」行動,呼籲香港市民通過網上簽署等方式,支持政府修例。截至5月10日中午12時,聯署行動共有221318位市民聯署,說明許多市民期望香港社會堵塞法律漏洞,不再成為逃犯逃脫法律制裁的「天堂」,從而維護法治和確保公義。

  反對派拖延修例縱容罪犯

  黃英豪表示,將「公義組」升級為「大聯盟」,是因為看到聯署行動得到越來越多市民支持;但立法會某些議員仍在採取拖延手法,阻撓法案審議。於是公義組成員決定成立「大聯盟」,向社會做更多推廣和解釋工作,凝聚支持修例的民意,促請立法會議員順應民意,理性審議草案內容,如期通過修例。

  會上多名代表都發言支持修例。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不斷拖延修例審議,相當於幫助殺人犯逃避罪責,縱容殺人犯在香港自由活動,令市民憂心生命財產安全受威脅,同時亦是令受害者家屬受到二次,甚至三次傷害。他說,「當初反對派亦稱高鐵『一地兩檢』如何危險,但如今組織高鐵團最多的,甚至投訴高鐵班次不夠的亦正是這班人,市民應該看清楚他們的真面目。」

  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認為,對於修例的討論應該以法論法,但現時卻有人利用政治口號抹黑修例,藉此實現個人政治目的。她強調,今次修例是針對嚴重罪行,並非針對香港人,反對派提出「人人都可能是罪犯」的講法只會陷港人於不義。她相信,修例最終只會保護香港及全港市民。

  香港不能成為「逃犯天堂」

  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表示,每一個奉公守法的市民都不希望香港成為「逃犯天堂」,政府提出修例正是要堵塞法律漏洞。他批評反對派「逢中必反」,若繼續阻撓議會的相關審議,只會令公義無法彰顯。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蘇長榮認為,犯了嚴重罪行的人,不應該因為跨境而不受懲罰,這是普世的核心價值,如果不能及時通過修例,不僅會令今次台灣殺人案的兇手逍遙法外,更會令罪犯對能夠藏匿香港存在僥幸心理,「這種情況,無論天理、法理都不成立!」

  記者會上,大聯盟成員高舉「保公義」「撐修例」「護香港」等字樣的牌子,高喊「香港不是逃犯天堂」等口號,表達對修例的支持。記者會後,多名活動發起人到政府總部遞交22萬市民聯署支持修例的數據。

  據了解,大聯盟未來將舉行一系列活動,包括繼續網上聯署、透過網絡平台和社交媒體向市民講解修例內容和法律依據等,全面呼籲市民大眾支持修例。

  四大商會:勿再拿商界做擋箭牌

  「撐修例公義組」上月發起聯署行動,短短數周,已有逾22萬市民網上聯署表示支持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反對派一直將商界憂慮修訂《逃犯條例》作為反對修例的理由,但本港四大商會代表在「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記者會一致表示,商界普遍支持修例,認為「說商界害怕修例,是嚴重低估了商界的智慧」,要求反對派「不要再將商界作為阻撓修例的擋箭牌!」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曾智明表示,社會上有個別人就修例危言聳聽,恐嚇商界,但很多商界朋友在內地經營生意多年,都沒有任何問題,而且政府亦接受工商界的意見,對修例建議作出調整,毋須擔心香港營商環境會受到破壞。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認為,工商界開始對修例的擔憂是源於對條例的不了解,最近工商界已普遍支持修例,因為香港99.9%的市民都奉公守法,所以不應讓反對派將修例「妖魔化」。對於反對派稱有商界人士因修例從香港撤資,他直言是「天方夜譚」,並強調對香港有信心:「四年前被『佔中』影響,我們都沒有考慮撤資。今天會因為對香港加大法治保障的修訂撤資?」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陳勁指出,港商素來明理知法,有愛國愛港的傳統,尤其是改革開放40年,成就了一大批港商的事業發展,「我們比那些抹黑內地的人更了解內地的情況,說商界害怕修例,是嚴重低估了商界的智慧」。他強調,港商只要在內地遵紀守法,合法經營,便無需擔心。「反對派不要再將商界作為阻撓修例的擋箭牌!」

  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陳祖恆說,業界對修例的具體內容知之不多,但隨着政府的多番解釋,大部分業界人士都已經對修例釋疑。

  法律有漏洞怎能不補

  另外,多名出席記者會的嘉賓亦紛紛支持修例。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表示內地法治已大有進步。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彭徐美雲表示,每一名母親都希望孩子能夠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成長,現在罪犯可能隨時出現在身邊,「我們很擔心,不知道孩子會點?家人會點?所以為了家人的安全,我真的很希望能夠盡快修例。」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譚鎮國指出,不能明知有法律漏洞而不加填補,希望政府盡快修例,令香港青年能夠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中成長。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