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逃犯例|內會研解散修逃犯例委員會

時間:2019-05-18 03:17:14來源:大公報

  《逃犯(修訂)條例》法案委員會連續兩次開會,都因反對派衝擊而腰斬,獲內會授權的主持石禮謙,早前去信內會主席李慧琼尋求指示。內會昨日討論法案委員會的去向問題,多個建制派議員認為法案委員會根本無法運作,要考慮不同的方案。李慧琼表示,會認真考慮向大家提議是否終止法案委員會的運作。她指出,會在下周二前收集議員意見,如果仍沒共識就會透過投票決定。\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昨日的會議上,反對派在正式討論之前,不斷提出規程問題,聲稱塗謹申才是合法合憲的主持,內會無權討論石禮謙的動議雲雲。李慧琼強調,只認可石禮謙主持的法案委員會,而石禮謙在限期內向她提出動議,所以列入議程。

  直上大會是最後一步

  民建聯陳克勤表示,反對派為阻撓修例,已去到不擇手段的情況,無視內會指示,搶咪,出現肢體衝突,即使法案委員會開第六、七次會議,仍然無法運作。假如設專責委員會的話,可以參加的議員數目很少,提議不可行。假如內會由直接審議,亦可能與法案委員會一樣,會出現搗亂、肢體衝突。對於有議員提出法案直上大會,陳克勤說:「我知道這個方案,有些同事有保留,但有些同事覺得已去到無可奈何,最後一步的方案。」他希望大家平心靜氣討論。

  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認為,反對派完全不尊重內會指引,事件發生就是塗謹申濫用主持人權力,竟然開始討論規程問題,居然討論了兩節共四小時,已經失去了所有議員的信心。「你認為自己合憲合法,你有何需要衝擊人?你衝擊人就是因為你心虛。」

  自由黨主席張宇人認為,反對派衝擊法案委員會是議會的羞恥,而反對派大聲批評秘書處,他實在看不過眼。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主席可否再發一個指示,難得這麼齊人,不如再表決一次,我們全部舉手表決,由石議員主持,這樣就可以正常向前走。」

  經民聯梁美芬認為,石禮謙主持的會議符合基本法、普通法以及議事規則,反對派不滿意只是政治表態。她強調,很多人都希望有法案委員會,但反對派又不接受投票,不接受少數服從多數,最終只是玩殘自己。

  議員須下周二前交意見

  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表示:「不可以輸打贏要,喜歡的就是事實,不喜歡的就不是事實。主席我想問,何時民主的概念,是少數人24人決定大多數?」

  李慧琼表示,會認真考慮向大家提議是否終止法案委員會的運作。她又稱,議員可以在下周二下午五時前向秘書處提交意見,若到時仍沒共識就會透過投票決定。

  有建制派中人指出,就終止法案委員會運作之後如何處理修例問題,是否要直上大會,建制派將再開會討論。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