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卓偉斥醫管局「開會文化」過分過火

時間:2019-02-12 03:17:34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批評醫管局「開會文化」有增無減/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公立醫院每遇流感高峰病房都「爆滿」,前線醫護壓力「爆煲」,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炮轟醫院管理局「開會文化」有增無減,開會一次變三、五次,時間都花在架構管治上,形容情況「過分」與「過火」。他期望醫管局拆牆鬆綁,善用醫護資源。有前線醫生稱,單為了增添打印機,前後便花了兩年時間。

  前線醫生時間不夠壓力大

  曾任食衛局副局長的梁卓偉,昨日與傳媒茶敘時稱,留意到公院醫生要兼顧文書及行政工作,不時為了無爭議性的事項反覆辯論及審批,犧牲了在病房做臨床工作的時間,「以前過一個會就可以,現時要過三個會,甚至五個會……(醫生)聽三、四次都是同一件事,是否可以幫到病人?」

  他指醫管局管治架構重疊,容許問題年復一年地出現,期望可拆牆鬆綁,信任及善用前線醫護的時間及資源,回歸以病人為中心。

  前線醫生聯盟副主席陳子泰稱,以增添打印機設備為例,由開會、採購到使用,足足用了兩年時間。早前已向高層反映前線聲音,但仍未見效,希望當局今年改變。瑪麗醫院前心臟科主管陳漢鏵稱,以往八間龍頭醫院的主管每約1.5個月到總部開大會,以通波仔24小時服務為例,至今仍要討論。他稱前線醫護壓力大,不重要的會議應減少。他又稱,不少醫生在資源不足情況下「捱義氣」,希望當局善用資源,減輕前線壓力。

  陳肇始認同應檢討管理工作

  醫管局主席梁智仁回應稱,行政總裁梁栢賢已提醒聯網減少開會,「但有啲會唔開唔得」。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稱,醫管局已有暫停及延遲部分非緊急的行政工作,但她認同醫管局應檢討管理工作。

  衛生署最新數字顯示,過去三日(8日至10日)再增25宗成人嚴重流感個案,有13人死,令流感死亡人數累計增至179人,包括一名兒童。今年截至前日,已錄得367宗嚴重流感個案,當中21宗為兒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