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高鐵通車了

時間:2018-09-23 03:16:23來源:大公報

  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中鐵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和運房局局長陳帆,由西九龍站前往廣州南站前在動感號列車旁合照

政府新聞處圖片

  開通香港段,全國任縱橫。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今日正式通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廣東省省長馬興瑞昨日在西九龍站共同主持開通儀式,並與逾四百名嘉賓一起乘坐「動感號」前往廣州南站。林鄭月娥表示,高鐵使香港接通國家三大經濟圈,有助創造更多發展機遇。馬興瑞指出,高鐵香港段大大縮短了香港與內地的時空距離,為兩地居民帶來更便捷、舒適的服務。/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文軒 朱樂怡 謝瑩瑩

  107年前,蒸汽火車時代下的九廣鐵路通車。被譽為「中國鐵路之父」的九廣鐵路華段總工程師詹天佑曾這樣警醒國人:「我國地大物博,而於一路之工,必須借重外人,引以為恥!」走過百年,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昨日正式開通,正邁向自主化的逾二萬五千公里國家高鐵網絡通達香港西九龍。歷史再翻新頁,不變的是香港與祖國同命運、共繁榮的歷程。

  伴隨着小提琴拉奏出《東方之珠》、《獅子山下》等動人名曲,歷史性的高鐵香港段開通儀式,昨日在新落成的香港西九龍站B1層售票大堂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解放軍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港鐵主席馬時亨,為開通儀式擔任主禮嘉賓。

  林鄭:成就更多可能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高鐵香港段的開通標誌着香港正式加入國家高鐵網絡,步入高鐵新時代。高鐵香港段「連繫更遠,成就更多可能」,貫通廣州、深圳、香港三個高速發展的粵港澳大灣區龍頭城市,使大灣區的快速客運網絡更臻完善,推動區內經濟、社會和文化交流。她又指出,通過京廣客運專線和杭福深客運專線,高鐵香港段還將香港連接至首都經濟圈和長三角區域,進一步接通國家三大經濟圈,有助增強區域之間的協同效應,創造更多發展機遇。

  林鄭月娥說,高鐵香港段能以最高效能開通,便利兩地人民,關鍵在於落實「一地兩檢」創新通關安排,兩地通關部門已準備就緒,將在「一地兩檢」安排下提供高效省時的通關服務。

  馬興瑞:灣區建設打下更堅實基礎

  馬興瑞表示,高鐵香港段正式開通,與國家高鐵網實現無縫對接,大大縮短了香港與內地的時空距離。他指出,高鐵香港段使香港與廣州、深圳融入一小時生活圈,為粵港兩地居民開展商貿合作、旅遊觀光、探親訪友等提供更加便捷、舒適的服務,為粵港合作提供更有力支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下更堅實基礎。馬興瑞亦特別提到,除了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不久也將正式通車,粵港澳三地將全面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在儀式上,主禮嘉賓共同拉動象徵高鐵香港段開通的拉扞,背景熒幕隨即出現在香港段營運的「動感號」列車動畫及「開通香港段,全國任縱橫」字樣;之後林鄭月娥和馬興瑞又一起為西九龍站揭幕,標誌該站正式投入使用,現場掌聲雷動。

  開通儀式結束後,來自香港和內地的四百位社會各界人士經「一地兩檢」通關模式,於11時23分在西九龍站登上歷來首個高鐵香港段班次G3102次列車前往廣州南,並於下午約1時半返抵香港。

  林鄭月娥返港後說,去程列車以直達形式歷時43分鐘,回程在福田站停靠後再返港,車程為48分鐘。她表明,日後若時間充裕很樂意乘搭高鐵,例如前往長沙、武漢、廈門等3、4小時可到達的城市。她鼓勵到內地旅遊、時間較寬裕的市民多選用高鐵,並希望傳媒以正面、樂觀的心情面對高鐵的開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