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科院「導航」 中大生覓科研路

時間:2018-08-29 03:16:25來源:大公報

  圖:政府今年首次舉辦以科研為主題的「中科院青年實習計劃」,22名熱愛科學的香港大學生,首次到中科院進行為期六周的工作體驗。圖為結業禮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會計學和計算機科學四年級生聶麟驍,一心在本科畢業後攻讀金融碩士,今年暑假,他和21名香港大學生首次到中國科學院實習,首次接觸區塊鏈等金融科技項目,他眼界大開之餘,更找到未來路向。麟驍打算轉讀計算機科學方面的學科,未來投身金融科技行業,「金融科技是大勢所趨,香港的金融業先進,會先在香港累積經驗,但始終內地的金融市場大,長遠會選擇到內地如大灣區等發展。」\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政府今年首次舉辦以科研為主題的「中科院青年實習計劃」,22名熱愛科學的香港大學生,在過去一個多月,首次到中科院進行為期六周的工作體驗,並在人工智能、智慧型機械人、無人駕駛等領域進行研究。中文大學有六位學生入選,包括聶麟驍、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四年級生梁景晉,以及中大數學系畢業生霍熙量。

  收穫超預期 改變原來規劃

  麟驍於中科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先進計算系統研究中心,跟隨導師進行區塊鏈相關的研究項目。他形容今次實習超出預期,「原本以為着重機器學習上,但導師知道我有讀Finance,所以安排我做區塊鏈有關的研究,將我學的兩個學科結合一齊,學到好多學校學不到的知識。」

  麟驍坦言,過往在學校較少接觸金融科技的內容,一開始要重新學習區塊鏈的背景資料,包括全新的編程語言(Programming Language),遇上不少困難,幸得導師耐心的教導,並按程度給予不同任務,現在他對分布式系統及路由網絡均有所了解,並令他對計算機科學的興趣大增,「之前一直猶疑要在金融方面進修,還是計算機科學,但經過今次實習,改變了我原來的規劃,現打算修讀計算機科學方面的碩士,向金融科技方面進發。」

  動手做實驗 「超乎想像」

  同行的梁景晉則在自主智慧系統團隊工作。他坦言,起初以為只可以在旁邊幫手,萬萬想不到導師會讓他參與實驗,「當地的導師給予我們好多機會,除了實驗,還學識撰寫科普書籍、產品研究等範疇,又給我機會思考,整個過程都超乎我的想像。」梁景晉在實習期間製作了四件產品,包括模型沙盤小車、紅外循跡小車、藍芽控制模型坦克車,以及人機互動風扇,「平時的課堂會在短時間教好多嘢,但去到實習,有全日的時間可以捉住學長問問題,又有得動手做,比在學校學得更加深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