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初中作文探討理想獲全國大獎

時間:2018-08-19 03:16:24來源:大公報

  圖:遇晴(中)初中時憑作文《值》獲得「恆源祥文學之星提名獎」/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陳利南報道:香港大學與清華大學同樣在國際知名,對很多人來說,或者難以判斷捨港大入清華是否「抵博」,但對於孫遇晴,初中時一篇得獎文章《值》,已看到她「從心出發」的性格。

  遇晴曾在2014/15年度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為港爭光,獲得初中組「恆源祥文學之星提名獎」。該賽事每年吸引全國近千萬中學生參加,為全國規模最大、規格最高兼影響最大的作文比賽。

  「這個社會太複雜,我不懂」

  遇晴得獎文章題為《值》,內容回想小時候因志願不夠「宏大」而不被認同:「傻孩子,常常有人說我是傻孩子。小時候的作文題目,總有一道是《我的志願》……小小的我想了很久,終於在作文簿上寫下:『我想到鄉下去,找一塊小小的田,種些瓜,再種些果,就這樣過一生。』別人的夢想很大很大,我的夢想很小很小。」

  「從來都不明白,成人口中的值和不值是什麼?成功是什麼,失敗又是什麼?我從不是一個聰明的人,沒有什麼宏大的理想,也從沒想過要出人頭地,名成利就。這個社會太複雜,我不懂,也不想去懂。我只想去一個離城市很遠很遠的地方,那裏沒有所謂成功,沒有所謂失敗,沒有厚厚的書本與小山般的數據。那裏只有風、月亮、星星和太陽。我想去的地方,簡單得多……」遇晴捨港大入清華,也許無關成敗,也無關值和不值。從心出發,以心引路,就是這位女生的快樂選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