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韓正:為港澳發展注入新動能

時間:2018-08-16 03:16:34來源:大公報

 

圖:韓正主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時指出,大灣區將為港澳發展注入新動能,成為港澳同胞和大灣區內地居民同享高質量生活的共同家園/新華社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昨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首次以領導小組組長身份主持會議,就大灣區發展建設的根本目的、發展願景、建設原則作了重要闡述。韓正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將為港澳發展注入新動能,成為港澳同胞和大灣區內地居民同享高質量生活的共同家園。建設大灣區,要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做到三個有機結合。/大公報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

  韓正在會議中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進的國家戰略,是國家新時代對外開放的新舉措,是為整個大灣區人民謀福祉的重大的舉措,也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四個維度認識大灣區建設

  「為什麼要建大灣區?」韓正表示,黨中央決定建設大灣區的根本目的,是要充分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進一步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的支撐和引領作用。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進香港澳門同胞的福祉,保持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

  韓正指出,深刻認識大灣區建設的戰略意圖,要重點把握好四個維度。第一個維度是推動高質量發展,要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為國家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不斷提升增強提供支撐。第二個維度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要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高水平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的新平台。第三個維度是優化區域功能布局。要把珠三角引擎做強,帶動周邊地區加快發展。第四個維度是豐富「一國兩制」實踐,要為港澳發展注入新動能,為港澳居民,特別是年輕人的發展拓展新空間、新機遇,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韓正指出,建設大灣區有五個戰略定位。首先是充滿活力的世界城市群,這個城市群要有體制活力,要有產業支撐,充分發揮港澳自由開放經濟體和廣東改革開放排頭兵的優勢。其次,是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要瞄準世界科技和產業發展的前沿,建成全球科技創新高地。第三,是「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支撐,要構築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對接融會的重要支撐區。第四,內地與香港、澳門深度合作示範區,將是港澳融入國家發展的重要載體。第五,是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將是生態環境美,生活服務完善,港澳同胞和大灣區內地居民同享高質量生活的共同家園。

  嚴格按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對於「如何建設大灣區?」韓正表示,要遵循六大原則:一是創新驅動,改革引領;二是協調發展,統籌兼顧;三是綠色發展,保護生態;四是開放合作,互利共贏;五是共享發展,改善民生;六是「一國兩制」,依法辦事。韓正說:「這六項原則,前五項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在大灣區建設中的具體體現。第六項是遵循『一國兩制』發展方針的要求,對大灣區建設極為重要。」

  韓正強調,建設大灣區要堅持在「一國兩制」框架內,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做到三個有機結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結合起來,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把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維護特別行政區法治有機結合起來。

  港澳特首首入中央協調機構

  昨日的會議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成立後第一次全體會議,也是該領導小組成員第一次公開亮相。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位列領導小組成員,昨日也是港澳特區行政長官首次出席中央層級協調會議。

  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丁學東、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中宣部副部長孫志軍、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曉松等出席了會議。

  韓正主管灣區建設 體現中央高度重視

圖:今年5月,韓正在廣東調研自貿試驗區建設和深化粵港澳合作等工作。圖為韓正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與深港青年創業創新團隊互動交流/新華社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結束後,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人民大會堂外接受港澳記者採訪,談到了大灣區建設領導機制,並首次披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

  張曉明表示,這體現了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有四大有利之處,特別是有利於為港澳民眾辦實事。

  張曉明強調,這將有利於統籌協調全國的力量和資源來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利於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來處理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與內地各方面的關係;有利於解決在大灣區建設推進過程當中可能遇到的各種政策、制度和機制問題;有利於務實回應港澳社會各界對大灣區建設的種種關切,解決他們關注的經濟民生問題,拓展港澳發展的新空間,為港澳發展注入新動能,特別是有利於港澳的年輕一代到內地來尋找發展的機會。「總之會有利於為港澳社會市民大眾辦實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