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城市定向助新生融入中學生活

時間:2018-08-16 03:16: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余偉詩報道:小六升中一的學生往往要適應環境,又需認識新朋友,因而感到擔憂和困惑。天水圍伯裘書院推出中一適應課程,讓小六生提早融入中學生活,今年度更增設城市定向環節,讓新同學從遊戲中學習「6C」。

  伯裘書院的中一適應課程為期三個月,其間會由高年級學生擔當「小導師」,以一對六的形式,了解新生學習上的不適。九月升上中六的郭嘉諾當過兩年小導師,協助剛離開小學的中一新生盡快投入中學校園生活。

  校方今年增設「地理熊大搜查」活動,透過讓學生分組進行城市定向(City Hunt),在天水圍區內自行完成各項任務。該校生涯規劃導師梁國龍指「兩小時無法完成15項任務,所以同學需要決定以最短時間獲得最高分的任務路線」。

  副校長馮順寧表示,有見一般適應課程目標是適應學校及生涯規劃,但開學後仍經常發生新同學之間的爭執,近年學生自殺問題亦涉及新生適應問題。故引入國際知名教育改革學者Michael Fullan的深度學習策略,學生需加強「6C」,即Communication(溝通)、Critical thinking(明辨思維)、Collaboration(協作)、Character(品格培養)、Citizenship(公民教育)、Creative(創意)等教育 ,於是構思出City Hunt。

  九月升讀中二的李芷晴表示,自小都是由外祖父母照顧,至小六時都不敢獨自外出買東西吃,也從未試過跟同學外出過,指自己「唔鍾意講嘢、鍾意匿埋」,又不懂「執房」,但上年中一時參與適應課程後,不但學會「摺被」、「摺衣服」等不少生活技能,也變得獨立和大膽起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