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薰精油全含致敏物 用家小心身痕

時間:2018-08-16 03:16:23來源:大公報

  圖:有不少香薰精油標示上未有提及使用及稀釋方法,消委會敦促代理商,改善標籤說明

  用香薰精油隨時「周身痕」!消費者委員會測試發現,市面上所有香薰精油均含致敏物,兩款香薰油更各含有高達七種致敏物。精油若未經稀釋,只需六滴,已可能令人的皮膚出現紅斑、腫脹和水泡等過敏反應。由於近90%精油並無標明實際成分或稀釋方法,消費者隨時在不自覺下「中伏」。消委會敦促代理商,做好標籤說明,以保障消費者權益。/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消委會於今年二至三月期間,從市面抽查30款香薰精油,薰衣草、甜橙和尤加利香味各佔10款,每瓶售價介乎55至340元不等。測試結果發現,全部樣本含有檸檬烯;29款含芳樟醇,24款含香葉醇。驗出的致敏物還有香豆素、丁香酚、苯甲酸苄酯、檸檬醛、金合歡醇、苯甲醇和香茅醇。全部精油未有被檢出含重金屬、微生物或防腐劑。

  其中兩款含七種致敏物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沈孝欣昨日表示,香薰精油是高濃縮物質,使用前應先稀釋。測試發現,英國產的「Lemongrass House Lavender Pure Essential Oil」、法國「Ali's Aromatherapy Lavender」這兩款薰衣草精油,含有七種致敏物;泰國「Bodhi Herbal Spa Cosmetics Eucalyptus Essental oil」尤加利精油,其檸檬醛含量最高,最大機會引致皮膚過敏。一平方厘米皮膚接觸六滴未經稀釋的精油,即有機會「出事」。

  沈孝欣指,該30款精油的致敏物含量,均高於歐盟化妝品規例規定,須於標籤標示成分,但只有四款產品有標示,而資訊未必齊備準確。有16款產品標示上未有提及使用及稀釋方法。她建議廠商改善標籤說明,避免消費者誤用。

  皮膚差勿用未稀釋精油

  坊間傳聞燙傷或燒傷的緊急處理偏方,可將薰衣草精油直接塗在傷口上。不過,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稱,曾有病人的手背出現一大片像濕疹的紅腫,經查問原來因手部燙傷,經朋友推薦,用薰衣草精油直接塗上患處,並用紗布包紮三天,結果出現紅腫和脫皮。崔俊明指,不確定該病人的皮膚紅腫症狀是否與精油有關,但認為若皮膚狀態欠佳,不宜使用未經稀釋的精油。他指出,致敏物進入皮膚的分量和速度,因人而異。

  香港醫學會代表呼吸系統科醫生梁子超提醒,精油中的香料致敏物有機會令哮喘患者哮喘發作,使用時必須謹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