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張曉明:港應考慮23條立法

時間:2018-08-16 03:16:18來源:大公報

  圖:張曉明指FCC邀請陳浩天播「獨」,毫無疑問是違法行為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張曉明昨日在北京回應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的召集人陳浩天演講時指出,這些行為已經遠遠超出了他們所謂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及結社自由的範疇,毫無疑問是違法行為。他說,這件事情也提醒我們,確實要好好地反思和檢討,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一些不足。對於媒體追問,是否就此應該展開23條立法,張曉明回應說:「你們也可以考慮一下這個問題」。/大公報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

  張曉明指出,此事需要首先釐清一個問題,那就是其行為是不是違反香港基本法?違反基本法算不算違法行為?他說,答案是顯而易見的,違反基本法當然就是違法,而且違反的是香港的憲制性的法律,要比違反一般的民商事法律性質要嚴重得多。

  「民族黨」是非法組織

  張曉明說,最近這一段時間,香港一些人關於「香港民族黨」、陳浩天及FCC邀請陳浩天去演講的評論,有意地混淆視聽,避開陳浩天的言行。「香港民族黨」本身就沒有經過合法註冊,是一個非法組織,他的所有的活動應該說都是違法的。「他的黨章裏明確提出要推翻基本法,要成立所謂的『獨立』的香港共和國,要支持和參與一切有效的對抗。成立這幾年來,大家也看到『香港民族黨』明目張膽地宣揚『港獨』主張,招募成員,向社會募集資金,從事有關的活動。陳浩天本人還曾經狂妄地叫嚷過要拿起武器保衛香港。這些事實都清楚不過地說明『香港民族黨』以及陳浩天等人是有預謀、有組織、有行動地從事意圖分離國家的活動,是要分裂國家。」

  FCC助煽動分裂國家明顯違法

  張曉明強調,這已經不僅僅是一般的違法行為了,而且涉嫌違反香港的刑事法律,包括現行的刑事罪行條例的第九條規定的煽動罪,這個行為的違法性質是非常嚴重的。

  關於FCC邀請陳浩天演講,張曉明指出,FCC明知陳浩天和「香港民族黨」意欲何為,但是不顧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和香港特區政府的再三勸告,一意孤行。「這個也已經不是一般性的不友好行為,也不是一般的干預或者挑釁的行為,從法律性質上來說,而是協助進行分裂國家的煽動或者說協助煽動分裂國家,從法律定性的話,毫無疑問也是違法的。」

  張曉明重申,香港民族黨、陳浩天以及FCC的行為已經遠遠超出了他們所謂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及結社自由的範疇。「即使是世界上對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結社自由有最寬泛的解釋,也不可能包含蓄意違法的自由,也不可能包括蓄意煽動分離國家的自由。」

  須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張曉明強調,因此會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對「港獨」組織及其活動依法懲治,也包括對協助「港獨」的活動依法加以規管。這是關係到維護香港法治的大問題,既然是違法行為,那麼就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和違法後果。他認為,涉及「港獨」分裂國家這樣的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上,香港主流民意也是不含糊的。

  張曉明表示,這件事情也提醒大家,確實要好好地反思和檢討,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一些不足。他說,去年七月一日習總書記在香港發表的系列重要講話裏特別強調,要落實好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這一句話是何等重要,也應當成為我們和香港特區政府及香港社會各界今後要努力的一個方向。

  有媒體追問,是否就此應該展開23條立法,張曉明回應說:「你們也可以考慮一下這個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