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梁振英:「港獨」是絕對紅線

時間:2018-08-05 03:16:22來源:大公報

  圖:陳浩天早前到台宣「獨」,外國記者會更打算邀請他到該會演講,受到社會駁斥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計劃於本月14日,邀請「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的召集人陳浩天到該會演講。外交部駐港公署表明,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為「港獨」分子散布謬論提供講台。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批評FCC以言論自由為幌子邀陳浩天演講,強調該會應該知道「港獨」是絕對的和清晰的紅線。他昨晚更向FCC第一副主席發公開信,指邀陳浩天演講與新聞自由無關。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亦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國際通行的共識,外國記者會此番明知故犯,令人懷疑其在港活動的目的。\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梁振英昨日在Facebook撰文指出,主張「香港獨立」就是主張分裂國家,明顯侵犯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外國記者會以言論自由為幌子,邀請公然鼓吹『香港獨立』的陳浩天到該會公開演講,明天請其他人講『台獨』、『疆獨』、『藏獨』,香港怎麼辦?」

  西方國家也有法例限制言論

  梁振英直言,外國記者會請什麼人講什麼題目,不能隨心所欲,「外國記者會不會請黑社會頭目講黑社會的主張,不會請恐怖分子教人如何騎劫飛機,為什麼要請陳浩天講『港獨』?」他強調,自由沒有絕對,言論自由也沒有絕對,西方國家也有嚴格限制言論的法例和政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質疑,陳浩天趁申述獲延期的這段時間,伺機為「港獨」「續命」及挑動社會矛盾,保安局稍後審視其申述時,應把這些舉動考慮在內。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認為,以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等冠冕堂皇的幌子,粉飾「港獨」等分裂國家的言行十分荒謬,因為維護國家安全是國際通行的共識,外國記者會此番明知故犯行徑,其企圖令人生疑。

  維護國安是國際共識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認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言論自由、新聞自由的前提,是維護「一國」這一根基,面對陳浩天公然以「港獨」為主題演講,中央政府表態維護「一國兩制」,做法合情合理。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指出,在國家憲法、基本法和香港相關法律下,任何時候都不應鼓吹「港獨」或為其提供散播平台,更何況目前特區政府正考慮禁止「民族黨」運作。

  外國記者會此時邀請陳浩天大談所謂「香港民族主義」,明顯不尊重「一國兩制」,會令市民懷疑其是否支持「港獨」以及在港活動的目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